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升学多元化 北京高考复读培训市场走向何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斯文 网编:肖玮 2020-07-15

“高考前孩子一直都上网课,对高考成绩有些担忧,所以咨询了相关复读培训的情况”。伴随2020年高考收官,选择升学、复读或是出国留学的讨论话题再次走热。据悉,今年是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省市迎来新高考的首年,记者通过采访考生和培训机构发现,受到高考前上网课和新高考政策的双重因素叠加影响,北京地区的复读咨询人数呈上升趋势。同时也有相关专家直言,面对新的政策,选择复读可能会增加不确定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715175131

图说:高考复读培训学校的教室一角

复读咨询量增多

“从7月7日到7月12日,我们已接到近百位考生家长咨询复读的电话。有的家长高考当天在考点外等候考生的时候,就电话进行了复读咨询,”北京精华学校高考全日制校长赵宏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生一般不知道父母咨询复读,家长对孩子是否能够正常发挥比较忐忑,所以都想提前了解。”

东城区考生小宏(化名)刚刚结束高考,他的家长宋女士表示,孩子是应届生,在高考前大部分时间都在上网课,只有短暂的线下复课,孩子对网课适应度不高,担心由此影响到孩子的高考发挥。

据赵宏凯介绍,目前咨询复读的家长人群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学生平时成绩不理想,恐会直接影响最后成绩,先做好两手准备;第二类是学生考试状态不好,可能由于心理或是压力过大,家长比较担心所以提前咨询。

海淀区高三学生李帆因突发骨折不得不放弃今年高考,在谈及复读规划时他告诉记者:“下学年仍可以跟着学校继续进行学习,但也会再报教培辅导机构。计划继续报名一直上的培训机构,虽然没有针对高三复读的专门课程,但熟悉老师和教学方式。”同时,他建议考生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大班课或一对一形式。

此外,记者发现,与2019年相比,受疫情的不明朗性影响,已经被国外大学录取的留学生及计划出国的国际班学生成为复读市场的新面孔。家长刘先生表示,留学安排出于安全性等综合考虑暂停,计划让孩子复读一年,明年参加国内高考。

宜淡化“名校情结”

不仅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出现了回流复读的现象,也有一批高分的高考生仍计划选择复读。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今年3月底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赵宏凯表示,有调查显示目前全国高考复读生的比例约为17%,按此比例来估算,预计2020年全国范围内的复读人数预计达到187.1万。在复读生群体中,四川、河南、广西是复读生占比较高的三个省份。其实,随着高考录取率的提高,“有学上”的基本需求正在逐渐被满足,随之而来的便是不少考生开始追求“好大学”。复读人数累积的情况下,高分竞争加剧。

针对近两年出现的高分复读热现象,业内专家指出不仅要尊重考生的复读权利,家长和社会还要提供考生更多元化的多元选择,淡化“名校情结”,同时企业用人单位也不要产生学历歧视。

赵宏凯则认为,就业压力增强下,企业对应聘者的第一学历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越来越多的考生设法提升自己第一学历的含金量。高考是具有公平性的选拔考试。通过复读再次参加高考,与留学、升学或一起成为高考后的多元化出路,复读并不是学生考不好的被动选择。

市场空间有待观察

据了解,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省市和地区今年实施了新高考改革,新高考最大的特点是取消了文理分科,采用“3+3”模式。即除了语、数、外考试,考生要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需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中选择3门作为考试科目,成绩按要求进行折算,分为5等21级。会形成20种选择方式,每种方式选择的学生占比以及成绩高低決定了最后的赋分。“新形式对于考生来说选择空间有一定程度增加,”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

在赵宏凯看来,新高考考试时间、试卷结构、录取规则都发生了改变,这些改变会让部分考生不适应,或影响发挥。同时,学生从线下课程转为线上课堂,这对学生的自制力等也提出了新要求。在双重因素叠加下,复读生的数量很有可能会比往年有所增加。

同时业内有观点认为, 新高考多样化的选择会减少一部分复读生的念头,面对新的政策,复读可能会增加不确定的风险。此外,部分海外院校可以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也给了考生多一项选择。据考生小宏透露,下届教材和整体教学内容或有所变化。储朝晖表示,北京今年的考生人数在减少,相对往年复读人数不会有太多增加。

智研咨询的相关研究报告曾指出,高考复读培训约为百亿市场,规模较为稳定。发达地区考生的复读意愿较低,而欠发达地区考生的复读意愿则较高。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考录取率从1998年的约34%增长到2019年的约90% ,在录取率提升和今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的背景下,复读市场是否会遭遇挤压有待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北京和全国近四年高考人数变化:

北京2020年高考考生49225人,全国报名人数约1071万

北京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59209人,全国报名人数1031万

北京2018年高考报名总数63073人,全国报名人数约975万

北京2017年高考报名总数60638人,全国报名人数约940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