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加大资金支持最高补30% 北京鼓励老字号开直播做跨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然 赵驰 网编:王晓然 2020-07-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驰)为了疫情防控下加快推进老字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7月14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支持北京老字号疫情常态化下稳经营促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拓宽资金支持范围、鼓励开展餐超跨界合作等多项利好举措。鼓励老字号积极触网,在京东、淘宝、快手等平台开展专场直播、网上促销活动,通过传承人解说、网红带货、达人探店等多种方式,提高老字号线上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

具体来看,包括鼓励开展餐超跨界合作。搭建对接合作平台,老字号餐饮企业可通过与连锁超市签订联营合同开设店中店,依托超市主食厨房现制现售各类成品;在重要节日开展“名厨进店”活动,带动相关产品销售增长。以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百日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和损害商业信誉、声誉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另外,商务局还鼓励老字号参与第三届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和重点诊断。引导老字号餐饮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创建品质餐饮示范店。

据了解,疫情期间,已经有众多老字号企业在拓宽销售渠道。今年5月,二友居永定路超市发店开业,这是华天所属老字号与超市发探索餐超合作第一个落地的项目。消费者在超市发即可买到老字号二友居的包子、肉饼等美食。结合超市消费者需求,二友居还特意开发了宝藏卷卷等便携式美食。宝藏卷卷薄薄的一张饼里包裹着炸鸡块、豆皮、瓜条等商品。

此外,疫情发生后,华天所属各企业积极转型,将服务重点从堂食转向远程预点餐、堂食外送、网络外卖、团体健康套餐等多种形式,并积极挖掘社区消费潜力。

在具体资金支持方面,北京市商务局将拓宽资金支持范围。其中包括将老字号纳入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项目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老字号项目最高可给予评审核定总投资的30%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并聚焦重点支持领域。统筹利用商业流通发展资金、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北京旅游商品扶持资金等,支持老字号博物馆、传承人工作室、原料基地等建设,保护传统工艺,支持老字号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导老字号不断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同时还有加大金融支撑力度、落实减税降费等实质政策。

可以看到的是,此次老字号企业得到政策的加持,不仅能缓解一部分资金的压力问题,同时,对于老字号企业后续的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支持。

其中,北京稻香村负责人表示,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让老字号企业看到了政府对“老字号”企业的重大支持,不仅为“老字号”企业的经济复苏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与平台,同时为“老字号”企业的转型升级、技艺传承、宣传培育、参会参展及文化保护等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扶持。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字号企业的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更加鼓足干劲,为经济复苏添砖加瓦。

“企业随着消费市场的考验与转变,“老字号”企业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寻求转型和创新是发展的必经之路。”上述负责人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