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高瓴资本A股布局青睐医药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20-07-14

今年以来,A股市场定增案例潮涌,作为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瓴资本”)更是频现定增战投名单加速布局A股。7月13日,健康元(600380)披露公告称拟定增募资超21亿元,高瓴资本将全额认购。由此,高瓴资本A股版图进一步扩大。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高瓴资本现身5家公司的定增方案中,而根据Wind,高瓴资本已系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纵观高瓴资本的A股版图,医药生物股成为其偏爱领域。

现身5股定增案

今年以来,高瓴资本频现上市公司定增对象名单。7月13日,高瓴资本再次出现在健康元的定增战投名单中,而这也系高瓴资本年内拟通过定增入局的第5家A股公司。

根据健康元披露的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73亿元。从公告来看,健康元此次发行对象仅有一个,即高瓴资本。换言之,高瓴资本包揽健康元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

受上述消息刺激,健康元在7月13日应声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健康元涨停价位上还有超15万手买单排队抢筹。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健康元采访,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实际上,这并非是高瓴资本年内首次现身A股公司定增对象名单。在参与健康元定增前,高瓴资本亦拟全额认购凯莱英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拟参与认购凯利泰、国瓷材料、广联达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2月16日晚间,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凯莱英推出新版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11亿元。与大手笔包揽健康元非公开发行股份相同,高瓴资本系凯莱英唯一一名定增对象,亦拟全额认购凯莱英此次定增股份。

现身凯莱英定增预案3个月后,高瓴资本再次出现在凯利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根据5月13日凯利泰发布的定增方案,高瓴资本和淡马锡富敦投资全额认购凯利泰非公开发行的份额,两者分别认购2100万股、3750万股,认购金额为3.93亿元、7.02亿元。与认购健康元等公司前高瓴资本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有所不同的是,拟认购凯利泰前,高瓴资本在一季度新进入凯利泰前十大股东名单。这也意味着,高瓴资本欲进一步加码凯利泰。

医药股居多

整体来看,经计算,今年以来,高瓴资本拟通过定增方式在A股买入金额达到70.22亿元。对于高瓴资本今年以来频现上市公司定增案中的情况,资深投融专家许小恒表示,再融资新规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积极性,因而不少机构也频频出现在上市公司定增对象名单中。

纵观高瓴资本年内拟入局的5家公司,从所属行业来看,医药股居多,其中,凯利泰、凯莱英、健康元均属于医药生物行业。

此外,从高瓴资本已入股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高瓴资本尤爱医药股的特点也较为明显。根据Wind,截至7月13日,高瓴资本系7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包括爱尔眼科、泰格医药、海螺水泥、格力电器、凯利泰、赛意信息、金域医学。此外,高瓴资本还现身4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分别为良品铺子、凯利泰、海螺水泥、公牛集团。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整理后查询发现,高瓴资本已经入股以及拟定增入股的13家A股公司中,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的已达6家。除年内拟定增入股的公司外,高瓴资本已经持股的医药生物公司还有金域医学、泰格医药、爱尔眼科3家公司。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及相关旗下基金在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累计投资160家企业,其中本土企业100家、海外企业60家。

除此以外,高瓴资本的A股版图中,还布局了食品饮料行业、计算机行业等。其中,良品铺子系食品饮料业,赛意信息为计算机行业。

年内股价均上涨

不管是此前已经布局的A股公司,还是即将通过定增扩展的A股版图,高瓴资本“相中”的A股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均有着不俗的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布局公司股价的上涨无疑也让高瓴资本收益颇丰。

根据Wind,今年以来截至7月13日,高瓴资本所布局的A股版图中,包括即将定增入股的共计13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其中有4家公司年内涨幅更是翻倍。具体来看,良品铺子累计涨幅最大,达到356.11%;凯利泰涨幅次之,为126.49%;广联达、公牛集团分别累计上涨121.52%、101.13%。

根据Wind相关数据,良品铺子系高瓴资本在其上市前投资布局的公司。Wind最新数据显示,高瓴系珠海高瓴、香港高瓴与宁波高瓴分别持有良品铺子1854万股、1800万股、1026万股。良品铺子最新股价为77.92元/股。以此计算,珠海高瓴、香港高瓴与宁波高瓴合计持有的良品铺子最新市值36.47亿元。有数据显示,高瓴系投资成本约为8.21亿元。

另外,金域医学、凯莱英、泰格医药、健康元的涨幅亦居于前列,分别累计上涨86.74%、84.33%、80.19%、79.35%。爱尔眼科、国瓷材料、赛意信息等均涨超50%。

实际上,除钟爱医药股,从高瓴资本所选投资标的的业绩来看,13家公司有超一半的公司在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处于同比增长状态。而从净利润额来看,13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超过亿元。其中,海螺水泥更是盈利高达336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瓴资本作为著名的投资机构,除明显偏爱医药股外,无疑重视投资具有长期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投资背后的逻辑是长期逻辑、长期格局。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