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送外卖、做直播 顶豪酒店北京华尔道夫“接地气”式自救可行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7-13

地处王府井,全铜主体建筑的北京华尔道夫酒店,以内设四合院套房的“顶配”常被人们津津乐道。疫情下适逢酒店业普遍面临的艰难时期,北京华尔道夫酒店也做起了甜品、套房直播带货,以及餐饮外卖、会务茶歇外送的生意。如今,这座顶豪酒店正在用“接地气”的方式实现自救。既要下沉市场引流,又要高置品牌与品味,高端酒店权衡“远水与近渴”的难题待解。在业内专家看来,通过各种方式补充现金流固然重要,但最终要看客群是否可以匹配,最终收效几何还待于观察。

图片1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客房变相降价

一座别墅,以及4间胡同套房分别坐落于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内的两个四合院庭院之中,近期在订房页面一度显示售罄。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四合院套房正处于长租状态。

虽然顶豪酒店中“隐秘的角落”不缺客源,但总共有170间客房的北京华尔道夫与其他酒店一样,仍旧受困于疫情阴影。于近期入住的王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酒店暂不接待中高风险区的住客,且办理入住需要填写两张表格并注明今年内的行程。“感觉入住率至多只有三成。”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华尔道夫酒店方面了解到,上半年来酒店的入住率一波三折,目前正处于待恢复状态。“从春节后的疫情爆发到3月份,酒店受到较大影响。4月份随着国内疫情趋缓,国内旅游市场、商务旅行逐步恢复,酒店业务也同步恢复,入住率有所回升。不过近几周北京疫情有新的变化,我们也受到了影响。”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市场传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为了拉动现金流,北京华尔道夫酒店也不得不采取降价的方式吸引客流。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官方预定平台看见,近期酒店的基本房型含服务费的优惠价为1700元左右,有消费者表示此前基本是在2000元左右。此外,华尔道夫还推出了5000元抵7800元餐饮消费的代金券礼包,以及“都市奢华露营”主题套房,标价为7888元,按此价格推算,该价格优惠已超五折。多位消费者告诉记者,通过某第三方平台办理入住,套房以上可“住二免一”,且自动升级房型,或者不限房型“住三付二”的活动。

有不少消费者表示,酒店虽然降价,不过顶级的服务也相应打了折扣。除了负一层健身房、游泳池和SPA因疫情关门,一些餐饮体验也不如往常。北京商报记者还浏览多家平台点评看到,有多位网友表示不喜欢早餐由自助改成零点的形式,甚至表示“选择比较少”,“菜品质量不如从前”;还有人指出:“想在鸢尾宫餐厅找一下之前的感觉,结果遇上餐厅周活动,除了特供套餐,其他菜品一律欠奉。”

对此,北京华尔道夫酒店方面表示,根据4月21日北京市体育局发布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体育健康场所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的通知,为了全力支持防控疫情,保障宾客和员工的健康安全,我们的游泳和体健身设施暂缓开放。目前我们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及有关部门下一步相关防疫方案的通知,希望为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此外,酒店也在客人入住前及客房显著位置摆放客信,提醒客人相关健身场所的运营情况。

直播怒刷存在

除了价格上一定程度的下沉,“直播”这类大众消费者常见的模式,也开始与北京华尔道夫这座奢华酒店相挂钩。

以红丝绒蛋糕制作为主题,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在4月末淘宝直播平台推出了直播首秀。此外酒店还与某旅游类杂志合作,在多场直播中展示了端午节活动及都市奢华露营的套房内容。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北京华尔道夫酒店“红丝绒蛋糕”直播首秀在淘宝直播间有千余人围观,售出三款蛋糕商品80余个。随后直播的效应在线下有所体现——“美颜实验室”主题的甜点下午茶近期吸引了多位“小红书”网红们的拍照打卡。

据了解,疫情期间部分酒店曾通过“大V”直播带货,以低价兜售上百套客房;为回笼现金流,“炒量”模式常见。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北京华尔道夫酒店的直播策略、效果与其他酒店并不相同。虽然酒店采用直播,但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几乎仅以展示为主,直播间销售也基本与官网同价,并未见耸动的促销内容。

谈及试水直播的考量,该酒店市场传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在于通过多渠道多形式与客人保持互动,保持酒店的活跃度,传递酒店更多的信息。有酒店经营者分析指出,奢华酒店做直播,更多还是宣传展示的效果,至于直播能否真正带来订单,恐怕只是看的多买的少;没有大幅度促销的话,很难有普通商品的在直播间的销量。毕竟看直播的更多的是90、00后这些年轻人,而这些人里真正属于华尔道夫酒店的消费群体又有多少呢?

外卖订单能奏效吗?

除了直播,北京华尔道夫酒店还加入了高端酒店送外卖的“大军”。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酒店早在2月底就开启了餐饮外卖模式。据悉,北京华尔道夫酒店餐饮外卖由酒店司机和配送专员完成。餐品价格与其他酒店相当,但配送门槛更高:单人套餐168元,二环以内400元起送,四环以内800元起送。不过,五环外不予外送。除了普通餐食,酒店还推出了会议茶歇外送服务。可见,作为顶豪酒店,北京华尔道夫也希望借助外卖服务招揽更多生意。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截止目前,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并未与任何外卖平台合作。对此,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市场传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疫情好转时,酒店与外卖平台有非常好的沟通合作,酒店积极拓展外卖业务,并与快餐服务平台合作,于 4月30日上线外卖服务。6月底,由于北京疫情变化,为保障我们宾客的健康安全,北京华尔道夫酒店管理层决定,暂停外卖平台接单服务,把宾客的用餐风险降至最低。我们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同样相邻的顶豪酒店北京王府半岛则于7月将外卖餐食上线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

对于高端酒店送外卖,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则表示,社会餐饮成本低,而高端酒店的餐厅是为适应高收入客群的需求。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普通外卖平台用户单次客单价多为几十元,高端酒店的餐饮价格不一定能够匹配外卖平台资源,像高端酒店本身使用食材成本就高,价格也普遍较高,不一定能够匹配外卖平台客源,因此最终恐怕收效甚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还指出,高端品牌采取市场下沉战略,可进一步带动酒店市场升级和结构调整,满足中产阶级对品质生活的要求。但同时提示到,酒店应做好成本核算,确保基础经济收益,一般情况下定价要高于边际成本;二是要保证质量和品味,维护品牌声誉,否则会从长期损害企业的品牌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