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瑞再中国陈东辉:险企可推出定制化产品及服务提升投保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12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中国保险公司可推出具有针对性和定制化特征的产品和服务,以提升投保率,从而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加速发展。”7月12日,针对国内保险公司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拥抱国际化潮流、迎头赶上世界水平这一问题,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表示。

对于中国保险市场所面临的挑战,陈东辉举例道,包括疫情后经济复苏、承保周期变化、气候变化下巨灾保障缺口、车险综合改革、健康险的可持续发展趋势以及数字化保险等。

“从近期新冠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来看,为应对疫情扩散所采取的封城举措使经济活动和企业经营阶段性停摆,经济增长陷入阶段性衰退,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在采访中,陈东辉对北京商报记者更详尽地介绍了疫情给保险市场带来的风险。

在人身险方面,疫情对日常活动限制导致了传统渠道人身险业务的萎缩。在财险方面,受航班中断与贸易下滑的影响,旅游、贸易相关险种的理赔显著上升;同时,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贸易信用保险理赔及一般信用保险理赔显著增加——2020年一季度,信用保证险赔款支出161.14亿元,同比增长50.1%。中短期内,经济活动的低迷降低了未来一段时期的财产险需求,新增保费预期收入将有所下滑。

陈东辉介绍称,疫情期间很多保险公司相继推出针对疫情的专属保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针对新冠疫情相关理赔,财产险公司累计赔付1.23亿元。与2019年全年财产险保费收入相比,占比不足0.01%。

此外,在资产端,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因全球资本市场动荡而受到冲击,投资收益受损,偿付能力、流动性等财务指标承压。

“从风险角度来看,传染病大流行具有系统性风险特征,难以通过目前的保险机制进行转移。”对于行业如何挤出风险的下一步动作,陈东辉从政府和险企两方面给出了建议。

从政府角度,陈东辉认为,政府应考虑设立国家级保障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与保险保障能力来提升社会保障程度。

而从保险市场角度,陈东辉认为,保险业可以充分发挥其在保单分销、风险管理和理赔处理上的核心价值。疫情后信用保险赔付额和赔付率大幅上升的状况也暴露出保险公司显著低估了市场风险,产品定价方面存在不足。保险公司可以考虑运用财产监测设备和科技手段,提升数据搜集能力,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以提升产品定价能力;同时实时掌握风险变化状况,对风险抬升趋势进行适时预警和干预,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与发生频率。

陈东辉表示,中国保险公司需要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偏好以及行为特征,针对消费者在购买保险过程中的主要顾虑,通过调整产品设计和销售方式,推出具有针对性和定制化特征的产品和服务,以提升投保率,从而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加速发展。

同时,陈东辉还表示,中国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与国际保险公司合作,积极引入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最优实践,探索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利用中国市场数字化程度高、互联网渗透率高等优势,开展产品创新。

此外,瑞再研究院最新一期Sigma报告显示,中国将引领新兴市场成为全球保险市场的中坚力量至2021年,并将引领亚洲和新兴市场支持保险市场的复苏。新兴市场今明两年将保持保费正增长趋势,其中2020 年将增长1%,2021年为7%。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