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UBI首次写入车险改革意见 按天、按里程收费真的要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12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疫情期间大量车辆停驶闲置,关于车险按天或者里程收费的呼声变高。随着车险综合改革征求意见文件的出台,UBI终于站在“舞台”之上,正式接受监管检阅。7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对近日公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综合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梳理发现,“UBI车险”首次写入改革意见,作为未来将被在新能源和传统汽车中被探索的创新型险种被提起。

《意见稿》提出,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

据悉,UBI(Usage-based insurance)是基于使用量而定保费的保险,而UBI车险可理解为一种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可通过车联网、智能手机和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等联网设备,将车主的出行习惯、用车信息和生活环境等信息综合起来,根据每位车主的不同情况实现多维度定价。UBI车险可以使车险按天、按里程投保,不同的驾驶风格车险报价也会不同。 

对于UBI首次被引入车险改革意见,里程保创始人兼总裁帅勇表示,未来10年,车险依然将是中国财险的“一哥”,与欧美、日本600-900辆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相比,中国的300辆每千人,这预示着国内车险还有近三倍的增长空间;与此同时,传统车险却面临着沦为渠道和4S店铺附庸以及产品同质化的危机,相比费率改革,产品创新才是车险行业脱离困境的“救命符”。

在这样的背景下,帅勇认为,创新车险UBI可在“安全驾驶”与“绿色驾驶”方面双管齐下,可谓把握车险产品创新的命脉,并为砍掉中介、转型直销,摆脱“渠道”奴役,重新构建场景唱响了前奏。

某互联网保险平台车险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车险综合改革是产品和定价层面的改革,大趋势是保险公司集中竞争,寡头竞争。不过,帅勇认为,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在UBI政策方面,相较受到众多利益相关方牵绊而束手束脚的大公司,“本身就没多少保费,甚至还有很多是区域性保险公司,或新兴保险公司”的中小险企,反而更可能弯道超车。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判断称,此次《意见稿》将UBI纳入车险改革,是因为UBI使用的层级定价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而这将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趋势。

滥觞自国外保险市场,UBI保险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在部分公司小范围试点运行。此前,众安保险推出了国内首个O2O模式共保车险——保骉车险,引入AI技术进行科技赋能,提供场景化服务;中交兴路和平安保险联合发布了国内首款基于UBI(基于车主驾驶行为数据)的货运保险——优驾保UBI网络货运物流责任险,用可视化评分和大数据等系统助力风险评级与监控……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全球已有超过三百家保险机构推出UBI产品,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对国内车险市场也有一定的倒逼激活作用。

对于未来UBI车险发展,帅勇指出了传统车险市场背后巨大的保有量,并大胆做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车险,可能100%都是里程保险”的预测。

“UBI也是一个过渡,因为未来整个车险行业存在智能化的趋势。”王绪瑾分析称,为了跟上智能化浪潮,适应智能汽车发展,新型车险必然会逐步取代旧有车损险。而关于如何让智能汽车普及,王绪瑾提出了“三个跟上”:第一,路况要全面跟上;第二,需求要全面跟上;第三,供给要全面跟上。他认为,要让三项均全面跟上并非一蹴而就之功,需要很长时间,甚至可能达一二十年。

此外,王绪瑾认为,在UBI业务中,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防止数据不真实影响其公平性,是车险企业应该共同面对的问题。

上述车险负责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短期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是地板价竞争,UBI很难发展,毕竟赔付率是最重要的经营指标之一。最直观的应该是保费降了,险种少了,投保简单了,理赔纠纷应该更少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