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头部玩家销量均破万 造车新势力上演“四国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2

万辆级交付,犹如国内造车新势力们的“KPI”,达标者上岸,追逐者兴叹。国内造车新势力混战过后两极分化,尾部造车新势力逐渐遭市场淘汰,头部造车新势力却不断刷新销量新高。7月11日,理想汽车在美提交的招股书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超1.04万辆。由此,蔚来、威马、小鹏、理想累计销量均突破万辆大关。对于这4家头部新势力车企来说,销量稳定增长只是圆造车梦的“第一步”,接下来既需要积极寻求新的融资,维持公司正常经营,还需不断改善毛利率状况,谋求扭亏为盈。

微信图片_20200712183951

较量升温

虽然销量均超过万辆,但4家头部新势力车企之间的销量差距并不小。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蔚来销量为1.04万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位,理想、威马、小鹏分别以7666辆、5658辆、4401辆的销量位列二至四位。截至6月底,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超4.6万辆,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超3万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超2万辆。

从市场定位来看,4家头部新势力车企可以分为两大阵营,其中威马与小鹏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二者均定位10万-30万元之间的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与理想则定位30万元以上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威马和小鹏所在的主流市场容量较大,但竞争也最为激烈。售价区间10万-30万元的新能源车型,不仅包括比亚迪、吉利、广汽等国产品牌,还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雷诺、长安福特等主流合资品牌。

蔚来和理想所在的高端市场,新能源车型数量不多,竞争激烈程度相对较低,但市场整体容量有限。以蔚来ES8和理想ONE为例,两款车均定位中大型SUV。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大型SUV销量占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的比重仅为2.44%。

不过,无论蔚来、理想还是小鹏、威马,都绕不开特斯拉Model 3。目前,Model 3在华售价区间横跨主流市场与高端市场,其中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起售价仅需27.15万元,但高性能版Model 3起售价达41.98万元。

来自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Model 3在华销量为4.5万辆,其中6月销量高达1.4万辆,位列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首位,相当于排名第二至七位6款车型的销量总和。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特斯拉国产后价格大幅下降,Model 3售价已低于30万元,包括吉利在内的大批国产造车巨头也开始进一步渗透新能源汽车市场,即便是头部新势力车企,现在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融资竞赛

整体来看,尽管交付量排名国内造车新势力前列,但4家头部新势力车企也和其他新势力车企一样,仍面临亏损压力。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一般而言,一家车企年销量至少要超过10万辆,才能达到规模经济效益,进而实现盈利。按照这个标准来看,国内造车新势力全都不及格。

财报显示,去年蔚来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14.13亿元,今年一季度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16.59亿元。理想招股书也显示,去年、今年一季度,净亏损分别为24.38亿元、7700万元。

“虽然销量层面已成功‘上岸’,但头部新势力车企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王鹏表示,现阶段造车新势力都要继续依靠外部“输血”维持经营,哪家新势力车企谁能在接下来获得更多融资,谁就能占多更多优势。

目前,4家头部新势力车企均在冲刺新一轮融资或谋求上市,但进展不一。7月10日,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6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

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最高募集资金1亿美元,远低于蔚来两年前的10亿美元IPO规模。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理想汽车已进入静默期,无法针对上市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有消息称,与理想汽车一样,小鹏汽车也在推进IPO进程。小鹏汽车原计划去年底累计完成300亿元融资,但当年11月的C轮融资完成后至今,小鹏汽车融资总额为170亿元,虽有10亿元贷款加持,但相比300亿元的目标差距不小。

除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的融资进展也并不顺利。去年,威马汽车宣布10亿美元D轮融资有望于当年落地。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透露,“本来确实计划在海外进行D轮融资,但由于突发疫情,目前进展存在一定阻力”。

目前,除蔚来,其他3家造车新势力车企新一轮融资或上市均存在不确定性。这3车企中,理想汽车比另外两家更需要资金,算上7月1日刚刚完成的5.5亿美元D轮,理想汽车的累计融资也仅为20美元(约合140元人民币),明显低于威马(230亿元)和小鹏(170亿元)。

张翔表示,理想汽车应该是最需要钱的一家,一方面此前研发的低速电动车产品流产,浪费不少钱,另一方面其他几家都已经有两款以上车型,资金实力相对较弱的理想汽车至今只有1款车型,如果没钱便不能开发出新的车型。”

谁先盈利

对于4家头部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融资只是维持自身生存的基本条件,下一步仍需思考如何改善毛利率水平,使自身具备造血能力,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3月,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提高毛利率是蔚来今年的核心目标之一。今年4月,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称,理想汽车只用10亿美元就能实现盈利。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在毛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卖的越多亏的越多,容易陷入死亡陷阱,威马汽车希望成为第一个实现正向毛利率的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如果还想延续之前这种‘烧钱’模式,可能难以为继。”在王鹏看来,迈入下半场竞争,造车新势力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事实上,李斌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将蔚来毛利率转正的寄托在控制成本上。他表示,“随着电池包及其他物料采购价格下降、制造费效的改善以及平均销售价格的稳中有升,蔚来的毛利率将在二季度得到大幅改善”。蔚来相关负责人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蔚来有信心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

同时,沈晖也希望威马汽车“在今年销量增长情况下实现全年毛利率为正”。今年,为减少疫情冲击影响,威马汽车推出能够降低用户购车价格门槛的直购模式。有消息称,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依靠直购模式两个月内已收获近3万名高意向用户。

作为头部造车新势力中资金实力最薄弱的一家,理想汽车放弃了在2022年前推出新车型的打算,计划通过理想ONE的OTA升级来吸引新订单。张翔表示,如果出于节省资金目的,理想汽车2-3年不推出新车型,专注销售一款车型的做法可以理解。

不同于理想,小鹏汽车仍打算依靠新车型来拉动业绩改善。去年底,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要盈利还需要一段时间,交付到1万辆是一个新台阶,从1万辆到10万辆是下一个更新、更难的台阶。今年,为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并进一步拉动销量增长,小鹏汽车推出了新车型P7,该车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3。

张翔认为,综合产品布局、产能建设、销量表现等因素来看,蔚来和威马有望最快实现毛利率转正的目标,这两家距离盈利的距离最近。“小鹏G3在郑州生产、小鹏P7在肇庆生产,两地生产线不能共用,而小鹏两款车的总销量只有两万多辆;理想汽车2-3年只卖一款车的初衷可以理解,但单一车型市场表现的不确定性很大。”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