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限规模”动作频出 基金发行热背后的冷思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1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随着近期A股市场整体的上扬行情,公募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再度迎来热潮。“一日售罄”、“提前结募”、“比例配售”等标题刷屏。而在此背景下,为了帮助投资者理性布局,保护投资者利益,多家公募基金也紧急发布公告限制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成立的爆款基金可能因为建仓期的缘故,并不能及时分享个股上涨带来的净值收益。同时,基金经理的能力也有边界,过大的规模也往往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拦路虎”。

将在7月13日开启发行的国泰致远优势混合和华安聚优精选混合,均在近期宣布将基金的募集期限调整为7月13日一天,并设定募集上限300亿元。对于这一举措,国泰基金和华安基金表示,是为了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做好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

300亿元,对于一只在震荡市下开启发行的基金而言,可谓天价,更是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一年都可能难以达到的募集规模,如今却被推至台前成为限制标准,却是为何?

“我们近期发行的一只产品计划提前结募并设置规模上限主要和公司内部考虑有关,既是出于对持有人的利益负责任,同时也不希望基金规模太大,给基金经理带来较大的管理压力。”沪上某公募内部人士如是说。

事实上,在公募投资火爆、爆款频出的当下,数百亿甚至千亿认购的情形多次出现。7月8日,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全天认购金额超过130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1.88%。在此之前,7月6日,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发行仅半天,募资金额已接近700亿元。虽然汇添富基金已在发行前宣布当天提前结束募集,但认购情况火热,发行中途又临时公告称,直销、代销渠道等提前至13时停止认购。

而除了新发基金,部分存量权益类产品也拟限制投资者的申赎规模。7月11日,浦银安盛基金发布公告表示,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加强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根据相关规定,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在深交所上市的ETF可根据运作情况、市场变化、投资者需求等设置基金申购上限、赎回上限。此外,7月10日,鹏华基金也表示,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暂停旗下3只权益类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基金公司的相关动作也引发了市场对“监管要求”的猜测。7月10日,有市场消息称,证监会机构部于近日窗口指导基金公司压规模,要求单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不得超过300亿元。不过,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公募并未收到相关要求,但也有公募从业人士称不太清楚上述情况。

基金公司频繁出现的“限规模”动作,无不透露出投资者认购的强烈热情,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结合当下市场走势及基金规模和收益情况,一方面,新发爆款基金的建仓期是否会错过当前的上行趋势,导致投资者并不能分享个股上涨带来的收益仍待考究。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有边界,规模过大难以取得明显超额收益的例子也并不鲜见。

北京一家公募内部人士坦言,7月以来,A股强势上行,大盘指数实现7连涨,截至7月10日,月内涨幅高达13.36%。同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也均在14%左右。但目前A股的后续走势尚不明确,国内外的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也仍存。此外,新成立的基金往往有3个月至6个月不等的建仓期,部分会通过先投资债券等资产增厚安全垫再布局权益市场,如果投资者仅抱着短期快速获取收益的目的,可能会事与愿违。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则建议投资者,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能力边界。部分曾经管理过超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或者是整体投研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可以应对,但是在近年来因为板块热度崭露头角的基金经理,在面对大幅增长的规模时能不能顶住业绩压力从容投资,策略会不会变化,仍待考量。

“规模越大,也就意味着需要投资更多的优质资产,以及预留更多的资金应对赎回,单个资产的突出收益率也会被稀释,这对于基金经理和管理人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上述分析人士感叹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