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课程升级、延长培训时长 职教机构能否解决IT企业高端人才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肖玮 2020-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实习生 赵博宇)伴随着初级软件开发人员求职困难,传统针对初级软件开发人员的培训模式已不符合当下用人市场的需求。7月12日,IT培训机构传智播客正式把高级软件工程师的培训课程延长至9个月,且宣布未来主要培养方向由初/中级向高级转变。这也是行业首个率先延长至9个月的高级软件工程师课程。

据了解,目前IT培训行业的主流课程包括大数据、前端、JAVA课程、Python+人工智能课程等,时长通常在6个月左右,且大多聚焦在初级的软件工程师方向。业内人士指出,参加高级类课程的参训者无法仅通过6个月的时间来吸收全部知识,加长课程的深度和广度是对高级IT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这也意味着课程时长延长的必要性。

今年以来,陆续有IT职教机构对自己的课程进行打磨升级,以迎合企业用人的需求。此前达内科技也宣布要升级UI零基础就业班,打造全链路UI课程。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终身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终身教育产业图谱中,技能培训领域的主要企业玩家包括达内科教育、传智播客、3节课、恒企教育、新华电脑教育等,该赛道的核心业务模式多为“短期培训+长期学习交流”。打磨代表性课程、强化用户关联能力、拓展多元业务形态,是该赛道发展的核心目标。

培训机构对课程的不断迭代意味着市场供需端的变化新趋势。据悉,国家对于新基建人才的需求缺口,催化了互联网企业对IT从业者技能要求的急剧攀升,尤其是国家对于新基建的建设需求导致企业需要大量的大数据方向人才。以大数据为核心课程模块的课程正在逐步走俏。

传智播客研究院的执行院长于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市场上对于高端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正在加大。“大数据在今年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可以说运用大数据手段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发展。在今年疫情的大数据舆情监测方面,大数据能够根据用户在社交软件、搜索引擎上输入的搜索关键字如“发热症状”等进行回溯,确定用户的地理坐标,从而根据搜索量确认各地区的疫情情况。同时,大数据能够帮助医疗系统进行分级诊断,将医疗设施进行适配。”于洋谈到。

但对于大数据课程的标准,行业内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说法。据了解。有的培训机构主打JAVA电商项目作为大数据课程,有的聘请iOS/PHP的老师来教授大数据课,课程内容的鱼龙混杂让学生在选择初级大数据课程时无从下手。

同时,受到今年的疫情影响,初级软件开发这一岗位的岗位需求持续走低。而现有的人才水平又难以满足企业搭建全新生态平台的需求,中级、高级的开发技术人才开始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从企业端来看,以滴滴、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都在面临大数据带来的“实时技术”挑战。例如滴滴出行的实时风险控制、阿里双11的电商数据实时索引等,这些都离不开高端大数据人才的技术支持。业内人士认为,一端是急于提升自己能力的求职者,另一端是需求高水平人才的企业,在供需失衡之下,培训机构对于自我课程的重新梳理和有效输出是在下一轮行业竞争中的重要筹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