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缪建民掌舵下的人保:A股梦圆、高管频变、踩雷有点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周菡怡 网编:孟凡霞 2020-07-11

在重返人保集团的三年零两个多月后,缪建民正式辞别“老东家”,开启了新征途。7月10日,招商局集团的一纸公告霸屏——“缪建民同志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至此,缪建民的新动向终于浮出水面。

在缪建民回归的这38个月里,共和国保险业的长子乃至基石的人保集团终于梦圆A股。后续谁将执掌人保集团还尚不得知,缪建民主导的“3411”工程又将行至何处?而市场人士更为关心的是,近一年多来,“长幼子”频陷“踩雷”风波,“看家本领”风控能力迎考被频推上风口浪尖,继任者将如何带人保集团走出这个“水逆”之年。

微信图片_20200711100349

深耕保险30年,如今履新招商局

3个月的光景,“C位出道”的“缪王组合”宣布正式解散。

7月10日下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宣布了中央关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调整的决定:缪建民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免去其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的职务,并表示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深耕保险近30余年,缪建民履新招商局集团。从履历来看,他在海内外皆有任职经历,从业务端到资产端均有涉猎。而对于人保集团,缪建民可谓是“两进两出”,首先是1989年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后,进入了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即如今的人保集团,并在1995年离职;此后,缪建民曾就职于香港中国保险集团、国寿集团,直至2017年4月重回人保集团,并在次年1月升任董事长一职。

“学者型、实干型领导,著述颇丰,具备较高专业水准和宏观格局。”谈及缪建民,多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道。

而回顾缪建民掌舵人保集团的两年半时间,不仅推动人保集团开启了“3411工程”改革,还在2018年11月带领人保集团顺利“回A”,成为国内第五家“A+H”两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另外,也在任期内巩固了人保集团在财险业务的领先地位,并助力寿险和健康险业务稳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4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原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廷科,正式宣布担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并在后续获聘任为人保集团总裁后,董事长与总裁之间的“缪王组合”就一直为市场所津津乐道。彼时,更有业内人士对人保集团的后续发展规划进行了相应猜测。如今,缪建民即将履新,作为共和国保险业“长子”的人保集团的下一位带头人也值得期待。

对于新任董事长人选的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采访人保集团,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回首三年  高管频变

事实上,对人保集团乃至其子公司而言,缪建民和王廷科近期的任职变动,只是近年来“人保系”诸多人事变更的一个缩影。从2017年缪建民赴任人保集团至今,人事变动变成该集团的“固定曲目”。

其中,人保集团总裁一职便历经三次更迭。先是缪建民“空降”人保集团任职总裁,随后,2018年6月,中央汇金总经理白涛出任人保集团总裁,不过一年半后,他便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而最新的就是王廷科的到任。

而今年年初,人保集团原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唐志刚,也调至中国信保担任监事长一职;今年3月,人保集团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华日新也因年龄原因辞任相关职务。

若将时间线拉长至去年以来,2019年5月,人保集团原副总裁盛和泰调任国寿集团副总裁。同年8月,中国人寿原副总裁肖建友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另外,2019年10月,人保集团原监事长林帆到龄退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黄良波接任;11月,中国太平财险总裁于泽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该集团法律总监兼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李祝用升为副总裁。

而除了集团层面外,近年来,人保集团旗下各子公司的人事调整也在持续进行,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三大子公司高管变更大戏相继开演。

2019年2月,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谢一群获委任为人保财险党委书记,后续出任总裁,原人保财险总裁林智勇任人保集团业务总监。

同年8月,人保寿险董事长变更为人保集团副总裁肖建友。此前,人保寿险董事长由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担任。

同年9月,人保健康原总裁宋福兴到龄退休,原人保财险执行董事、副总裁华山接替宋福兴出任人保健康新一任总裁。

保险业务板块的人事大幕开启的同时,人保集团投资板块人事更迭也在进行。2019年上半年,人保健康监事长董清秀出任人保投控党委书记、总裁,接替此前因受贿被查的刘虹。同年11月,人保资产原党委书记、总裁王颢转任人保资本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同时,人保资本原党委书记、总裁曾北川则转而掌管人保资产。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缪建民履新招商局,人保集团也即将迎来新董事长到任,“人保系”或将启动新一轮人事变革。

屡收罚单、踩雷频现,长幼子雷区 

不难看出,高管频繁变更的背后是人保集团在针对各项业务进行相应调整。但不得不说,在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下降、债务违约风险上升的当下,以“长子”人保财险为首的“人保系”似乎频“触礁”。

先说人保集团的“长子”——财险业务。2020年可谓是人保财险的“水逆”之年,先是遭遇近八年“最差”开局,而后旗下多家分支机构频收罚单。另外,今年以来,还多次“踩雷”承保事件以及信保业务等。

近日,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假黄金质押事件持续发酵,据业内消息称,该事件中,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对相关黄金提供承保。截至今年6月,未到期有效保单约60笔,保险金额229.4亿元,涉及质押黄金标的83.03吨。换句话说,若涉及赔付,则人保财险或面临近230亿元的赔偿金。

而在此之前,今年6月,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还因信保业务与玖富对簿公堂,据公开信息显示,有关涉案金额高达23亿元。另据人保集团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2019年保费收入中,信用保证保险在同比大增96.7%的同时,综合成本率也高达121.7%,承保利润亏损28.84亿元。此后不久,人保财险还陷入了关停主要负责信用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助贷部门的舆论风波。

某险企负责人直言,虽然从行业角度来看,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保险公司经营的融资性信保业务综合赔付率破百,行业整体承保亏损,少数财险公司亏损严重。但不可否认的是,频繁“踩雷”信保业务也从侧面体现出保险公司自身存在的风控不足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也指出,险企在参与信保业务时,需要提升自身对所承保标的信用风险的判断能力,要弥补风控不足,筑牢风控“防火墙”。即便是服务小微企业时,也要关注风险,应挑选优质机构合作。

除了人保财险外,据媒体报道,人保资产“踩雷”方正债券,旗下多只基金饱受牵连,甚至遭遇清盘。

而人保寿险则“拿下”了银保监会2020年的首张罚单。今年3月,因存在欺骗投保人、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费率、提供及编制虚假报告资料等违规行为,人保寿险总公司、6家电销中心及15名相关责任人共计被罚款338万元,成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给保险机构开出的最大罚单。

回顾此前,人保集团曾在2019年年度业绩推介材料中提及,2020年要提质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例如商业非车险力争扭亏为盈、政策性业务力争保本微利、完善理赔管理机制等。同时,人保集团还强调,会严合规守底线,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对融资性保证险的风险管理等。如今,上述目标将如何进一步实现,仍待考证。

科技赋能成效渐现  3411工程行至何方?

“70余年的品牌沉淀、上万网点机构、10余家专业子公司是共和国保险长子人保集团让旁人艳羡的资本。”某市场分析人士直言。

官网显示,人保集团现已成为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旗下拥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资产管理、不动产投资和另类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子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险、中盛国际保险经纪,同时,还包括人保投控、人保资本、人保资产及人保金服等。

不过,时间回溯至2017年前,彼时的人保集团在科技赋能及市场化机制方面存在短板。为此,缪建民掌舵下,人保集团在2018年提出了转型的核心纲领“3411工程”,“3”是推动财产险、寿险、健康险公司转型;“4”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两个“1”分别是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为“3411”工程的重点之一,人保集团曾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间表,即“力争到2022年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到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

2019年作为该集团全面推进“3411工程”的重要年份,转型成效已现。从创新驱动战略和数字化战略来看,人保集团全力推动大数据平台优化,一体化客户体验等22个项目建设。同时,人保云上线,成为行业首家实现核心系统全面分布式改造和上云的企业。

具体到板块来看,人保财险车险理赔线上化率为66.7%、人保健康及人保寿险移动出单比率分别达到85%和97.5%。而“中国人保APP”正式运营,当年注册用户650万,月活用户120万。

随着缪建民“转会”,“3411”工程又将继续前行还是“转舵”行驶,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实习生 周菡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