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饿了么提出“身边经济” 外卖平台非餐业务争斗升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20-07-10

“送到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诉求,今年的疫情也给“送到家”业务按下了加速键。7月10日,饿了么召开线上发布会,宣布饿了么全面升级,将结合消费者的需求重点发力“身边经济”,饿了么APP也将在7月17日全新改版,届时饿了么将纳入包括直播在内的新产品,优化用户体验。而就在前不久,美团点评也在首届外卖节上多次提到“万物到家”,表明美团点评要持续发力横向扩张的意愿,两大外卖平台非餐业务的竞争也随之被搬上台面。

“身边经济”和“万物到家”

WechatIMG30

据饿了么介绍,升级后的饿了么将从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解决用户身边一切即时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方面表示,此次升级涵盖四大方面:从送餐升级到提供同城生活全方位服务、个性化推荐、内容化互动、会员体系升级。同时,饿了么邀请王一博作为品牌代言人。

“经过此次的全面升级,饿了么从送外卖到送万物、送服务,持续聚焦消费者‘身边经济’。”饿了么CEO王磊表示,“送万物”的内涵正在被不断拓展,商品和服务都可以外卖到家。除了鲜奶、母婴玩具、美妆、书籍文具、体育装备等零售商品外,美甲、美容、家政、保洁等项目也将实现送服务上门。据悉,升级后的饿了么还将推出“随心订”新服务,用户在点鲜奶等外卖时,除了即时配送之外,还可以享受周期配送,7天、15天、30天可任意选择。

WechatIMG33

此外,饿了么在即将更新的App内,大幅增加了内容互动和个性化推荐,其中“真香”视频和“下饭直播”继续聚焦美食,让吃饭边得更有趣、更好玩,商家也可以通过更加视觉化的方式运营商品和品牌。此前的“超级会员”与“吃货卡”也将改版。新版“吃货卡”将成为饿了么新的会员系统,用户在饿了么下单将累积“吃货豆”,吃货豆可兑换红包及商家优惠券。同时拥有超级会员和新版吃货卡的用户将升级“超级吃货卡”。

在此之前,6月底,在中国饭店协会与美团外卖携手举办的首届中国外卖节上也举办了一场线上发布会。会上,中饭协与美团点评共同发布了《2020外卖行业报告》,其中也提出了“万物到家”的行业发展趋势,在该场发布会上,美团点评的发言代表也多次提到了,美团外卖在“万物到家”方向做的诸多布局。其中,近期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美团点评旗下的美团买菜项目已经开始了密集的社区地推,希望以此获得更多的社区用户。

疫情催化平台横向扩张

事实上,自外卖市场形成饿了么、美团外卖两大外卖平台角力的格局开始,这两大外卖平台就从未停止非餐业务的布局。从买菜、超市零售开始,逐步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买药、美妆等等,外卖平台早已不是单纯的送餐平台,而是为了持续释放平台已经建立起的同城物流运力而不断地横向扩张,这也是外卖平台发展到现阶段新的竞争焦点。

就在不久前,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与饿了么达成合作,高鑫零售旗下品牌将上线饿了么平台。王磊表示,加码非餐饮领域的外卖服务,就是基于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增加。过去一年来,饿了么用户的非餐饮类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商超、果蔬、医药、鲜花等品类。疫情以来,饿了么整体商家数量增30%,非餐饮门店数量增速远超大盘,宠物用品店数量增长6倍、火锅烤串食材店和母婴店的数量也都增长超3倍。王磊说:“一方面,即时配送已经成为同城生活的刚需,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商家也意识到,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餐饮和零售行业的必备技能。”

在美团点评发布的《2020外卖行业报告》中也显示,无论是甜点饮品类订单的迅速增长,还是生活用品、生鲜蔬菜等非餐饮品类的扩充,都在推动外卖生态的泛化扩张。而随着“万物到家”趋势的明显,外卖正在向更大人群、更广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

此次疫情成为外卖平台布局非餐业务的催化剂,把这个二者一直在暗中较劲的事实搬到了台面上,这也意味着双方在非餐业务层面的角力将成为接下来外卖市场竞争的一大看点。而布局非餐业务对于外卖平台而言几乎可以说的是必然的。

此前,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外卖平台餐饮业务的布局会越来越同质化,因为餐饮企业已经完全接受了外卖业务,并且多数餐厅会选择同时上线多个外卖平台,并且外卖平台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外卖平台也会不断收紧对平台商户的监管,这也意味着平台上的餐饮商户的重合度会越来越高。而这也是促使外卖平台近年来不断发力非餐业务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外卖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所在。

纵向数字赋能仍是竞争关键

如果说外卖平台的横向扩张是利用平台优势更好的吸引C端用户,那么外卖平台的纵向布局则是抓住平台商户的关键,尤其是对于已经把外卖作为常态业务的餐饮行业而言,精细化运营已经成为餐饮企业转型的关键,此次疫情暴露出餐饮行业当下的发展痛点,这也是为餐饮商户数字化运营的需求按下了加速键,餐饮企业对于成本重构,线上运营的诉求更加旺盛,同时这也是外卖平台最关键的竞争优势。

王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以来,阿里对于本地生活业务的战略是一贯的,就是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只是这个战略在不同阶段的节奏不同。目前国内的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仍然很低,仍处于初级阶段。另外,服务行业大,但是却很分散,服务水平偏弱,因此服务业数字化升级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WechatIMG32

就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而言,王磊表示,阿里在收购饿了么之后一直在布局面向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赋能业务,收购客如云,布局餐饮POS、CRM等都是为了进一步赋能餐饮商户做的准备,在王磊看来,饿了么与阿里的融合正在帮助餐饮商户建立更多的营销渠道,未来饿了么也将持续在这方面投入以期结合平台餐饮商户的升级需求做更多的尝试。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品牌负责人看来,外卖平台发展至今已然集结了大量的餐饮商户,而餐饮行业中的多数品牌、企业是不具备独立发展数字化业务的能力的,因为要想做好数字基建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如果企业不具备足够的规模很难搭建起这样的系统,因此借助外力是餐饮企业的首选,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疫情让更多的餐饮SaaS服务商看到商机的原因,外卖平台作为许多餐饮企业最早触网的开端,如果能够真正做到帮助提升餐厅效率,降低餐企运营成本,将会大幅提升餐饮商户对平台的黏性。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