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6家银行入局 蔚来中国获百亿元综合授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刘晓梦)拿到合肥市政府背书的蔚来再获重金支持,将逐渐摆脱“钱荒”命运。7月10日,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协议显示,此次签约的6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这意味着,蔚来今年又获得一笔大额资金支持。

据了解,与6家银行签署协议的同时,蔚来中国还将与各银行在企业账户体系搭建、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等业务领域展开广泛合作。“今天银企战略合作签约,将加快蔚来中国总部建设与业务发展。”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下一步,蔚来将增加合肥团队规模,并深化与本地供应链的合作。

今年2月25日,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签署关于蔚来中国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4月29日,双方签订最终协议,合肥方面的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项目投资总额70亿元;6月28日,蔚来发布公告称,已实质性完成蔚来中国注资,其中蔚来完成注资为25.56亿元,战略投资方完成注资48亿元,加上本次6家银行的104亿元综合授信,蔚来中国的建设正快速进入实质性阶段。

事实上,持续注入的资金将帮助蔚来走出资金困境。去年,蔚来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透露,蔚来汽车正在以持续亏损、负资产模式运营,公司的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运营所需要的营运资本、流动性,为此李斌就开始“四处筹钱”。

据了解,今年以来蔚来通过可转债、引入战略投资等方式已经累计融资超100亿元。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多笔融资的进入,加之银行的资金支持,蔚来当前最大的现金流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有地方政府作背书,蔚来在当地的发展也会获得更多支持。

在合肥战略投资项目推进的同时,获得资金支持的蔚来在经营方面也有所改观。数据显示,今年6月蔚来汽车交付量达3740辆,同比增长179%,二季度交付量超1万辆。截至6月底,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突破4万辆。

同时,蔚来也不断拓展销售网络,截至7月10日,蔚来已在全国开设130家门店。蔚来的补能网络建设也紧密进行中,自今年4月5日起平均每周都有一座换电站落成,总计已建成135座换电站,覆盖59座城市。蔚来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年内蔚来还将建设50座换电站。

得益于融资和经营层面的利好,资本市场对蔚来的信心也逐渐恢复。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9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涨幅达13.12%,报收于14.57美元,总市值超过160亿美元,较4月底增长近5倍。

不过,尽管蔚来当下的资金流之困得到缓解,但想在资本市场真正站稳脚,蔚来依旧需要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数据显示,2016-2019年,蔚来亏损金额分别为25.7亿元、50.2亿元、96.4亿元、112.96亿元。因为毛利率为负,蔚来也陷入卖的越多亏的越多的怪圈,据统计,去年蔚来每卖出一辆车,亏损便超50万元。对此,李斌曾表示,提高毛利率是蔚来2020年核心目标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