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引入市场化竞争 新入局者可通过招标进军海南离岛免税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网编:卢扬 2020-07-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或将迎来更多元化的供给格局。7月10日,海南省政府官网披露了一则由海南省财政厅、商务厅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公告,确定海南离岛免税有序引入适度竞争的相关“游戏规则”。根据公告,目前上述三部门正根据相关规定,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有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期除中免外,已有不止一家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正在积极争取在海南落子、参与离岛免税购物经营,而本次公告的发布将对行业形成有效刺激,给与更多企业分食离岛免税大蛋糕的机会。

其实,就在6月底,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及政策解读中就明确指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的一大重点就是将鼓励适度竞争,即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

而本次,海南省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公告又进一步地提出了适度竞争的“游戏规则”,明确提出当地将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而组织经营主体提出设立离岛免税店的申请,将依规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商务部审核后按程序批准。

实际上,上述财政部的公告中曾明确指出,目前海南具有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资格并实行特许经营的免税商店(即:离岛免税店),包括: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四家。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这四家离岛免税店均为“中国中免系”店铺,分属中国中免旗下中免和海免两家企业。

然而即便如此,从此前的凯撒、众信,到昨日刚刚宣布在海南成立新公司的珠免,还有世界免税巨头杜福睿……各相关企业对于分羹海南旅游免税购物消费大市场一直十分积极。上述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除珠免外,目前还有其他此前免税企业有意在琼布局。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看来,海南在离岛免税政策上的优势和不断释放的消费红利,让当地免税市场盘子越来越大,一家企业毕竟能力和规模有限,通过招标等方式适度引入市场竞争能形成协同效应,将这个“诱人”的蛋糕做起来。

“从本次海南三部门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下一步海南免税将追求与国际市场同质同价。购物额度放宽至10万元以后,如果未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商品能拥有对比全球都相对较低的价格,而且‘上新’节奏也能比肩其他国际免税店,那么未来该行业的消费引擎效力将得到更充分地释放。”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分析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