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多地清零 网贷问题平台“大扫除”尾声渐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网贷清退尾声渐进。7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北京、宁夏、深圳、湖南等多地均在加速对存量问题网贷平台的清理。除了对问题平台的整顿关停外,还不乏立案打击等措施,以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近一周时间内,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已披露该区内两批共20家已无实际办公地的网贷平台。对于名单上的机构,调解中心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同时强调,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些网贷平台如存在待偿余额,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否则将面临法律严惩。 

此外,7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该区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化解存量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区内2家机构P2P网络借贷业务(第四批)予以通告取缔。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名单内机构不得再从事P2P网络借贷业务,并主动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注销公司或变更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同时向通信管理部门申请关闭平台网站,下架App。

截至7月9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至少有湖南、山东、重庆、河南、云南、四川、河北、甘肃、山西、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北、安徽、江苏等17个地区对网贷业务进行全部取缔。

其中,多地已完成网贷“清零”任务。正如5月16日,重庆金融监管局表示,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网贷机构已实现全部出清;此外近期江苏省方面近期也表示,216家法人P2P网贷机构全部终止新增业务,实现了行业性的全面退出。

事实上,早在2020年4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与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的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便指出,截至2020年3月末,全国实际在运营网络借贷机构仅139家,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1个月下降。按照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争取2020年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任务。

清退后半场,引发网贷从业者高度关注的是,如何能在这场潮水中“全身而退”。对此,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指出,在现在剩下的几家大平台中,除却早期有个别问题外,基本没有“硬伤”。因此,一些平台比较硬气,而忽略了对出借人的耐心安抚。

肖飒建议,在确保法律上没有重大瑕疵基础上,计划退出的网贷机构,应对广大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让出借人有渠道表达自己的意愿,以换取更长“消化存量”的时间。

此外,逃废债问题的处理也极为关键。针对目前网贷平台催收难度大,执行困难问题,肖飒直言,若逃废债问题处理不好,平台必有窟窿,届时只需满足刑法第176条的入刑数额,主要负责人则还是时刻面临深陷囹圄的风险。

对此,一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清退过程中,网贷平台有必要从制度上加大对于老赖借款人的威慑和惩治,比如纳入征信、加大司法惩治力度等,提升资产回款有效性,以维持金融秩序,也防止金融风险的扩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