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刚在债市亏本的银行理财 能在牛市中扳回一局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在7月1日站上3000点后,A股连日上涨,7月9日上证综指站稳3400点。股市回暖之下,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开始“瞄准”股市。7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工银理财新发售了一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产品,其业绩比较基准以“2.24%+20%的沪深300涨跌幅”作为指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股市大涨能助推产品净值走高,但受限于期限较长、权益类资产配置偏低,能否博回收益存在着不确定性。

上述产品名为“工银理财·恒睿沪深300指数挂钩固定收益类1年定期开放净值型理财产品”,类型为固定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风险等级为PR3(适中风险),1万元起购,募集期为7月7日至14日。从投资范围来看,该产品的权益类资产占总投资资产的计划投资比例为0%-20%。不过,由于挂钩股市,该产品的业绩表现将随市场波动,业绩比较基准为2.24%+开放周期内沪深300涨跌幅×20%(年化)。

对于该产品发行是否与股市近期大涨有关,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掌握的资料中没有相关的信息,所以不好说是否有关。“我们以前也发行过类似的产品,比如挂钩中证指数、上证指数,但不是这种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某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部门人士表示,上述做法反映出理财子公司逐步意识到权益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当前债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需要权益类资产的加持。不过,理财子公司参与股权投资仍相对谨慎,还是以指数类为主。

从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情况,也可看出银行的谨慎。据中国理财网披露的信息统计,截至7月9日,理财子公司登记的理财产品共计1280只,其中权益类产品仅为2只,分别为“工银财富系列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理财产品”、光大理财“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除了已发行的数量少外,部分理财子公司还未将权益类产品纳入现阶段规划,比如,上述理财子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目前还不会发行权益类的产品。

对于银行的谨慎表现,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一方面,传统的银行理财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普遍不高,如果理财子公司投资风格过于激进,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过高,可能会导致部分中低风险客户流失;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目前在权益投资领域经验还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投研能力。

目前,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但是前段时间债市震荡带来上百只理财产品净值跌破1,引发了理财子公司对于权益类资产配置的重视。上述业务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理财产品的权益占比不高,主要是通过基金参与,未来将提高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同时,在较短的时间内开立股票账户,直接参与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固收类和混合类产品中都配置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多在20%或30%以内,不过也有部分混合类产品的上限高达80%。比如,中银理财发行的“中银理财-智富”系列,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占组合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80%。

加码权益类资产也是监管鼓励的方向。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银保监会近期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包括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等。

在当前股市火爆的行情下,此前“浮亏”的理财产品是否有望赢回收益呢?刘银平持尚不确定的态度,一方面股市大涨只是短期性行为,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期限普遍较长,实际收益率要参考产品长期净值表现。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大多在20%或30%以内,即使股市上涨能推升产品净值走高,但如果债市表现不佳,产品的整体收益率也将受到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