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涉嫌信披违规 康美药业实控人马兴田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7-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7月9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家属的通知,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此前,康美药业已经因多次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受到市场关注。2019年4月,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财报时对2017年财报数据进行更正,近300亿元货币资金神秘消失牵连出公司的连续多年财务造假案。2019年8月,康美药业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告知书。2020年5月,证监会宣布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20年6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向康美药业下发《关于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决定书内容显示,康美药业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从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康美药业两次下调2019年业绩。从预亏3.5亿元-6.5亿元到预亏36.48亿元再到预亏46.15亿元,业绩差错达10倍。

针对公司实控人实控人马兴田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一事,康美药业在公告中指出,马兴田自2020年5月份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加强公司管理,确保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目前,康美药业的业务体系涵盖上游的道地中药材种植与资源整合,中游的中药材贸易、中药饮片以及保健食品等的生产与销售,下游的集医疗机构资源、智慧药房、连锁药店、医药电商以及移动医疗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营销网络。

根据康美药业的计划,公司将加快实施“发展实业、 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固本强基”的基本战略,进一步夯实主营业务,加速处置非核心业务,完善公司治理,改进公司内部管理,规范公司财务核算及信息披露工作,实现公司良性发展。通过上述举措来有效控制业绩下行风险,改善公司经营效益。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财务造假这样的行为是对企业及企业形象极大的损害,哪怕未来通过发力主营业务也很难改变业绩不佳的状态。2020年6月17日晚间,康美药业披露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亏损46.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74亿元。康美药业表示,公司2019年通过自查,发现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重述,调减2018年度公司总资产14.83亿元,调减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2.09亿元。

作为曾经的千亿市值白马股,截至发稿,康美药业的总市值缩水至127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