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四家券商年内配股募资超190亿 山西证券认购比例最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伴随着市场整体交投活跃,今年以来券商再融资热情高涨。作为再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券商配股计划发行正驶入快车道,近日山西证券配股已成功实施,截至7月8日,还有4家券商超过300亿元的配股计划箭在弦上,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部分券商最终配股融资规模相较原本计划有着大幅缩水。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家A股上市公司成功配股,其中券商业占半数,目前已有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配股成功发行,分别募资38.05亿元、59.88亿元、53.49亿元、39.94亿元,合计达191.36亿元。目前仍有4家券商配股计划有待实施,分别是招商证券、国元证券、红塔证券、华安证券,合计拟募资325亿元。其中招商证券不超150亿元配股计划将于7月9日进行A股配股股权登记。

据了解,上市公司配股募资的销售目标明显,即上市公司的现有股东,但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会对原有股东造成资金压力,且根据证监会规定,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70%即视为发行失败。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股东对于参与配股一般会考虑配股价格的折价率、自身资金实力以及公司经营业绩、配股资金投向、效益高低和风险的预判等因素。在股市行情向好时,配股融资的方式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发行成功率也更高。

从最终认购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四家成功实施配股的券商除山西证券外,股东认购比例均达到了95%以上。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配股股东实际认购比例分别为89.68%、97.93%、95.62%、97.18%。

股东认购比例和积极性对券商最终募资规模有着直接影响。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天风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实际募资规模分别较计划减少26.51亿元、21.95亿元、10.06亿元、5.12亿元,合计较原计划缩水了63.64亿元。

7月7日晚间,山西证券公告称,本次配股共计配售7.6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将于7月10日起上市。根据计划,山西证券可配售股份总量为8.49亿股,拟募资不超60亿元,公司拟投入分别不超2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债券自营业务以及对子公司增资。从最终配股情况来看,公司股东实际认购数量为7.61亿股,实际募资38.05亿元,认购比例89.68%。

对于配股融资规模较预期缩水较大有哪些影响因素,后续公司对于募集资金运用将会有哪些考虑等记者尝试采访山西证券方面,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一般而言,拟融资规模相比实际募资规模偏高属正常情况,券商股整体1-6月整体表现都较为一般,很多券商股价有下滑,所以配股价也低很多。结合认购规模,券商融资规模也会有相应下降。”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进一步指出,就影响券商实际配股融资规模的影响因素来看,一是市场流动性,二是大盘走势及券商个股走势。在配股申购时,若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存在较强上行预期,券商个股上涨可能性较大,则配股相对较为容易,原股东认购积极性将大为提升,使得配股融资规模能充分达到预期要求,反之则有可能较预期规模缩水较大。

虽然募资规模大幅缩水,但恰逢最近券商股大涨,对于山西证券股东而言,此次配股却是一桩划算的买卖。

山西证券配股价格5元/股,以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参与配售,截至7月8日收盘,山西证券股价为9.37元/股。山西证券股票自6月29日开市起复牌,6月29日至今股价区间涨幅已达56.23%。“恰逢牛市预期抬头,山西证券股价上涨明显,配股成功至今股价上涨了50%以上,使得目前的市场价较配股价高很多,这对原股东而言,是非常划算的,直接体现为投资浮盈。”何南野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