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冒充医生向老年人推销降糖假药 四人被控诈骗210万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7-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7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朝阳法院获悉,“团伙冒充医生向老年人电话推销降糖假药”于当日在该法院刑庭(温榆河)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被告等人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间,在多地冒充医生等身份,虚构药品疗效,以拨打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与不特定人联系,骗取陈某等人钱款210余万元。在与老年人沟通的同时,冒充者还会打着“同仁堂糖尿病康复指导中心老师”的名义,对在官网上申请领取降糖药的客户打电话进行“回访”,并推销产品。

具体来看,被告人王某亮等人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间,在北京朝阳区广渠路唐家村、河北省安国市药城大街保定安一商贸有限公司等地,冒充医生等身份,虚构药品疗效,以拨打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与不特定人联系,骗取陈某等人钱款210余万元。其中,被告人王鹏亮为业务组长,负责联系被害人推销产品和管理小组成员;被告人王蕊、陈景刘凯强、为业务员,负责联系被害人推销产品。四人并无医生资质。

公开信息显示,根据被告人口供,他们主要通过电话推销向中老年人售卖降糖药等保健品,推销成功则通过邮寄的方式,货到付款。公司提供有专门的“话术本”。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在上述案件中,提供咨询的“指导老师”还分前期和后期专家,均自称“同仁堂糖尿病康复指导中心老师”,对在官网上申请领取降糖药的客户打电话进行回访。根据“话术本”,他们会告知糖尿病的危害,如“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等。

针对不同情况分别有不同的话术,即便客户血糖正常,没有并发症,他们也会以“长期用药身体会出现耐药性,到时候血糖肯定会控制不住”等理由,来游说客户购买化糖疗程进行调理。业务员陈某还交代,她是通过网络招聘进入公司。入职后,经理给她发了客户电话和两本“推销话术”。她们在电话销售时会冒充健康指导老师,但都没有医生从业资格,也不了解产品的情况,甚至连自己销售的产品实物都没见过。

公诉机关建议判处被告人王某亮有期徒刑四至五年,并处罚金;建议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四至五年,并处罚金;如果王某亮和王某能够退赔的话,建议判处有期徒刑三至五年;建议判处被告人刘某强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建议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三年(适用缓刑),并处罚金。此案未当庭作出判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老龄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郑志刚指出,部分老年人在身体出现不适时会通过网络进行咨询,并对网上“专家”推荐的产品“深信不疑”。“不法分子正是摸透了老年人的消费习惯、心理考量等因素,获取老年人信任,实施骗局。”他进一步提出,为减少此类案件的产生,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如整合数据、设立公示系统,将企业资质、经营现状、保健品产品信息等内容列入其中,让老年人可在消费前进行查询、辨明真伪。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保健品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力度,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对企业进行正确引导。各相关单位还要通过多种渠道、形式,帮助老年人分辨‘套路’,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