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比养“蛙儿子”累太多 《最强蜗牛》TapTap评分大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耿文婧 网编:肖玮 2020-07-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耿文婧)7月8日,Sensor Tower发布了6月手游发行商收入排行榜,放置类手游《最强蜗牛》助出品公司青瓷文化进入前100。继《旅行青蛙》全民养“蛙儿子”后,同类游戏《最强蜗牛》再获玩家关注。《最强蜗牛》在测试期间曾在游戏商店TapTap上获得超9分的高分,但目前评分已跌至5.9分,游戏论坛NGA的评分更是只有4分。放置类手游往往以简单、轻松的玩法吸引轻度玩家,但《最强蜗牛》放置加养成的复合玩法却并不“休闲”。面对找不到核心游戏乐趣的玩家,能否在玩法上做出创新突破将决定《最强蜗牛》的未来。

6月23日,《最强蜗牛》在国服上线首日登顶iOS免费榜榜首,并打进了苹果畅销榜。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该游戏短短9天之内在中国区App Store获得超过280万次下载,吸金1100万美元,帮助发行方青瓷游戏进入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前100榜单。

放置类游戏本身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伽马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主流移动游戏主要集中在ARPG、MOBA、卡牌等类别,放置类游戏仍属小众游戏。放置类游戏最大的特征是界面简单、玩法轻松、上手简单,与主流移动游戏的重度玩法形成区分,吸引了轻度玩家,在2018年还出现了《旅行青蛙》这款现象级游戏。

公开报道显示,为避免玩法单一缺乏长期运营能力,一些放置类游戏通过玩法叠加增加可玩性寻求破局。以《剑与远征》为例,这款游戏在放置玩法上叠加了策略元素,仍然保留了其休闲特性。游戏2018年在海外市场发行并获得成功后,于2020年1月开放国服并借此再次火爆。APP ANNIE数据显示,《剑与远征》的制作出品方莉莉丝游戏在2020年1月获得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首位。

《最强蜗牛》则在放置玩法上叠加了养成元素和随机系统,但这些系统导致了游戏界面复杂、上手难度高的问题。玩法的叠加削弱了放置游戏本身的休闲特性,数秒、数分钟后触发事件的信件也使得玩家不能真正“放置”这款游戏。加之养成系统不完善、放置收益过低等其他问题,共同影响了玩家的游戏体验,让玩家无法找到这款游戏的核心乐趣,进而影响口碑。

公开报道显示,《最强蜗牛》在测试期间和上线之初因其在宣传中展示的有趣剧情和独特画风吸引了很多玩家,推广中着重宣传的“玩梗”“沙雕”等元素也引起了大量玩家的兴趣。在测试期间和服务器正式运营之初,《最强蜗牛》得到了玩家的认可,一度在TapTap上获得9分高分。但在《最强蜗牛》国服正式上线后,玩家们开始发现这款游戏的问题,导致评分大幅下滑,目前《最强蜗牛》的TapTap评分为5.9分,游戏论坛NGA上评分仅有4分。

目前,玩家对于《最强蜗牛》的不满主要集中在玩法不完善、游戏乐趣不明确。在TapTap平台上,玩家评论默认排序前20条均指出目前的游戏玩法混乱,很多实装的系统作用不明确,让游戏像一个“半成品”。

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闳文指出:“游戏玩法的综合是目前的趋势,休闲游戏出现玩法综合也是正常现象。对于一款游戏来说,简单的综合可能可以让玩家获得短期的新鲜感,但长远来说,玩法上的创新才能够帮助游戏长久运营、推动游戏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