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百世店加股权变更 便利店业务将现新战略布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然 何倩 网编:王晓然 2020-07-07

百世店加

7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百世集团旗下的百世店加业务在股权投资上发生了变化,由上市主体企业变更为一家非上市公司。

 

为全国千万家夫妻小店、杂货店赋能的故事为何讲得有些艰难 ?

飞速开店 难免亏损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 ,百世店加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世店加)的全资控股股东由原来的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即百世上市主体,变更为香港一家非上市公司BEST Store Network Management Limited,而法定代表人依然为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

对于上述调整,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工商信息变更,业务主体不发生任何变化。

据了解,百世店加诞生于2015年,定位为S2B2C快消平台,为夫妻便利店提供一站式商品供应链服务。其中,最先孵化的品牌为百世邻里,主要为社区夫妻店提供商品一站式采购、店铺经营数据化管理等服务。而另一便利店品牌WOWO,则是百世集团于2017年收购的四川哦哦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的WOWO便利店。

不仅如此,2018年,百世接着收购了西安爱得宝便利连锁,并将便利店门头换为WOWO。截止2018年底,百世店家的门店数量上涨至1840家,门店订单总数超过306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百世店加业务亏损收窄,品牌门店数量达到3614家,季度内履行订单量19.8万单。

群雄环绕抢食客流

一位百世店加负责加盟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百世邻里开放全国加盟,而WOWO便利店保持自营,不支持加盟,门店主要分布在陕西、川渝地区。据悉,WOWO的定位为主要核心城区的商业和高端社区商圈,而百世邻里主要覆盖城市社区和城郊市场。

在北京地区,该工作人员透露,自2018年起,北京区域的百世邻里陆续获得加盟,已经发展至200多家门店,集中在朝阳区、通州区、海淀区和丰台区,“由于今年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加盟进程变缓”。

在走访朝阳区一些百世邻里门店时,记者看到,不少加盟门店依然保持着小超市、烟酒店的原样,店面面积、商品品类、货架数量等各不相同,部分加盟门店还未统一百世邻里的招牌。

一位加盟商这样向记者解释称,考虑到换招牌需要花几千元,觉得太贵,并且加盟负责人也没有强行要求换,所以门店还是保留原来的招牌。对于加盟的原因,其表示,使用百世店加App拿货要比传统渠道优惠一些,时效也较快。

与此同时,当前社区消费市场已经群雄环绕,各类商超、便利店、生鲜电商、生鲜超市均形成线上线下双布局,一旦传统的夫妻店、杂货店等遭遇客流流失,又会进一步影响百世店加平台的订单量,降低商品周转率。

2019年底,百世店加在新零售战略联盟发布仪式上,宣布将与饿了么加快合作步伐。在饿了么平台的“商超便利”板块,记者以UHN国际村为地址,发现除了两家百世邻里外,能在30-40分钟内配送的便利店、超市就达到10家以上,包括多点便利店、便利蜂、华联生活超市等。

为了应对零售流通行业激烈的竞争,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百世店加正式发布的全链路服务产品共享模式,涵盖云供、云眼、闪店、智耕等多个系统,为零售业合作伙伴提供渠道和供应链优化等相关服务,通过智能补货、智能调度等技术,帮助品牌商、供应商、终端门店等进行智慧化转型。

聚焦核心业务止亏损

一方面是对供应链路服务体系的投入,另一方面,从近年的财报来看,2019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百世净亏损人民币1.2亿元,与2018年相比已收窄。在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百世店加在营收和订单上双下滑,一季度收入为4.63亿,同比下滑16.4%。而订单为53万单,同比降4.6%。

为应对当前的经济环境,赵小敏给出的建议是,做“减法”。他解释道,物流企业在今年需要以巩固夯实核心业务为主,特别是上市企业,否则其估值、信用、以及物流网络的稳定性容易受到大环境影响。

“百世更需要强调以‘拳头’打仗,而不是以‘手掌’进击,板块跳跃太大,不仅将拖累公司的整体营收,还会造成业务的失焦。因此,百世店加剥离开上市体系,是有利于公司更聚焦快递与快运业务的,向市场传递出公司清晰的定位和预期,来加强投资人的信心。剥离了百世店加后,也能方便企业对这个业务进行更多探索,同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发展,”赵小敏分析认为,“和暂时亏损相比,企业未来的成长性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其计划、战略需要让投资人看到希望。”

可见的是,在便利店业务上,百世店加将着力品牌化运营策略。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透露,今年总体战略上,百世店加会持续发展品牌店和高品质会员店,进一步利用百世店加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其中,WOWO会首先聚焦在成都、西安两地,继续加快布局,提升城市覆盖密度,同时将开放WOWO加盟模式,鼓励社会优质资源进入到体系当中。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何倩/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