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2020年高考开启 机构称录取率预计突破9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记者 程铭劼 实习生 赵博宇 网编:肖玮 2020-07-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实习生 赵博宇)7月7日是全国新高考首日,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是近17年来首次调整时间,也是我国自恢复高考以来,高考时间首次推迟一个月。此外,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在内的第二批新高考改革试点地区会首次采用“3+3”的新高考模式。据学海教育智库最新发布的《2020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高考研究蓝皮书》显示,今年高考的绝对录取人数为1014.9万人,高考录取率将达到94.76%。

在疫情的冲击下,线上教学、新高考改革等新形式的出现让2020年的高考呈现出新的特点。据教育部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高考的报名人数达到1071万人,同比去年增加了40万人。同时,为应对疫情变化,今年的高考工作安排加强了对卫生防疫工作的监管力度。

《蓝皮书》中提到,高考扩招将成为疫情下的趋势。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由于全球疫情和经济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并未像往年那样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但促就业保民生的工作主旨不会变。而提升劳动者的个人能力,培养专业人才的专业技能,是实现就业的快速通道。针对这一要求,高考扩招成为了必然趋势。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明两年的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要达到3500万人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是在去年扩招100万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劳动者的就业培训。

《蓝皮书》就这一数据进行了分析,并认为在高职扩招100万人,本科招生规模不变的基础上,今年高考的绝对录取人数为1014.9万人,高考录取率将达到94.76%。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马学雷对这一预测持观望态度,他表示,今年高考报考人数再创新高,会让分母的基数变大。“今年比较确定的是高职会扩招100万人,但这些扩招人数中会包括一些转业的军人、退役运动员等等这些群体,并不全是应届的考生。”

“从高校容纳率的角度来看,许多高校都需要解决因为疫情造成的就业放缓压力。尤其今年很多专升本、考研录取都有不同程度的扩招。从目前来看,很多省份和学校能空出来的学额并不是很多,本科的扩招还是会保持一个很平稳的增速。”马学雷谈道。

除去高考扩招的新特点,为实现停课不停学,保障高三学子在考前进行充分的复习和准备,在线教育也在2020年迎来了一波红利期。不仅大量的教师开始进行全新线上教学的探索,最大可能地保障教学质量。在线教育的相关企业也迎来了风口,业内人士指出,除去对教学产品和课程的迭代,类似线上平台的开发、网红名师的打造以及新兴技术和教育的结合都引起了教育行业业内的高度重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