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连续两日暖意十足 人民币汇率能否重回“6”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7

近两日,除了股市一路上涨外,汇市也表现得暖意十足。继7月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大幅拉升后,7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了前一日的升值势头。其中,在岸人民币汇率早盘最高升值153基点,离岸汇率更是早盘走高一度升破“7”关口,成为今年3月18日以来最高值。连续两日升值不断的人民币汇率,释放了哪些信号?当前,人民币汇率仍徘徊在7.02关口,下一阶段又将呈现何种走势?

微信图片_20200707192200
4月15日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

人民币汇率连破7道关

继7月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回升,连连升破7.06、7.05、7.04、7.03、7.02五道关口,日内涨幅均超过500点后,7月7日,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继续升破7.01关口,其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在早盘走高,升破“7”关口至6.99705。

同时,央行披露的7月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0310,创近三个月来最高,较前一交易日调升353个基点。

“7”曾被视为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心理关卡。不过,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从人民币破“7”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投资者已逐渐淡化“7”关口意义。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突破“7”并不会出现持续强劲走强,反之,人民币也不会出现非理性趋势贬值情况。这体现人民币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进展,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外汇市场对基本面、供求、多空等信息定价更为灵敏、有效。

截至7月7日18时03分,人民币汇率仍徘徊在7.02关口左右,在岸、离岸人民币分别报7.0229、7.0215。

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则认为,“离岸汇率破‘7’并带动在岸汇率走高,短期内缓解了人民币对外贬值的压力。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再提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市场仍需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化。”

外资流入与弱势美元推动走高

汇市回暖连破多道关口,主要由哪些原因促使?具体是哪些因素支撑人民币走强?

周茂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两日人民币强势主要受外资持续流入与弱势美元推动。自5月底以来,国内股市走牛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尤其是近两日,国内股市强势拉升,外资流入规模大幅上升,推升人民币买盘;同时,美元指数弱势震荡也助推人民币走强。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外资流入、美元指数外,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也是支撑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

正如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指出,人民币升值首先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国内经济逐步回暖,继续复苏的预期得到了加强,这从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趋势也能够得到印证。其次,美国等国家经济短期改善,美元避险属性降低,贬值预期加强。第三,A股涨势持续,外资流入增加,市场情绪推升人民币需求增加。另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近期加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持稳回升。

人民币汇率加速回升,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王全月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长期因素上,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根基并未动摇;中期因素上,伴随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二季度我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也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全年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基本面对汇率回升形成一定支撑。

另从汇率急升的短期因素来看,王全月称,一是前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走低创造了修复空间;二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先于推动利率下行进行表述,引导汇率企稳意图明显;三是美元近期走弱,美元指数已连续6日下跌,助推人民币汇率加速回升;四是A股大涨加速了北向资金的流入,市场对人民币的短期需求急升。

维持双向波动

从短期表现来看,在岸人民币汇率仍维持一个偏强格局,谈及是否有望收复“7”关口,周茂华认为,短期走势主要取决于国内股市表现与美元指数走势。从短期国内市场情绪、外资持续流入及美元弱势格局看,人民币汇率破“7”可能性偏高,如果破“7”预计人民币有望触及6.95附近。他进一步称,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双向波动,主要是因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高,不可避免对国内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以及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环境下,美元避险需求尚未消失。人民币汇率最终要回归基本面。

不过,从长期来看,周茂华称,“我对人民币长期走势一直看涨,主要是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潜力,经济效率提升,经济长期向好,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资本趋势流入,利好人民币汇率稳步走升。”

陶金同样认为,在岸人民币存在收复“7”的可能性。首先,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以及内地香港资本市场和资本账户互相开放的加深,离岸在岸人民币市场的一致性将进一步加强。另外,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也在增加,对于决策层而言,“7”也并不意味着一个重要关口。

展望后市,王全月预测道,人民币汇率长期呈现单边行情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加大,可能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搅动汇率;其次,外贸创汇能力受制于外需疲软,何时恢复尚待观察,国际收支平衡对金融账户、尤其是证券账户的依赖度在加深;最后,美元长期疲软的可能性不大,美元指数的上涨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