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现金流吃紧 英国近10%高校濒临倒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07-07

零售、餐饮、旅游、交通,在全球疫情的蔓延态势之下,成为首当其冲的几大重要行业。而除此之外,受学生人数锐减、留学意愿下滑,全球高等教育行业也遇到了危机。英国已经发出了警告,收入大幅下降、破产风险上升、亏损“高度不确定”,悬在了部分高校的头顶。若无及时的财政援助,可能仅剩的路就是倒闭了。

“研究指出,英国大学可能面临财政灾难”、“13所英国大学‘不救助可能破产’”、“现金流危机让13所大学濒临倒闭”……7月6日,英国多家媒体均报道了同一个有些震惊的消息,标题直接点出了疫情对于英国高等教育行业的冲击。

以上报道的研究数据来源于英国智库财政研究院(IFS)。根据IFS发布的研究结果,由于全球疫情导致国际学生数量骤减,使得平时仰赖国际学生为收入来源的一些知名大学面临收入大幅下降的窘境。30亿-190亿英镑,IFS预计英国教育业疫情期间亏损总额在如上区间,即这一行业年收入的7.5%-50%。

作为以服务业为主的发达经济体,英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约为80%,几乎是英国经济的支柱,而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之下,服务业的受损情况不容小觑。其中,教育行业也是服务业的重要收入来源。根据2019年的英国官方数据,教育业年产值高达731亿英镑,支持全国约3%的就业人口。

而在教育行业中,国际留学生贡献不少。此前英国媒体发布的报告显示,国际学生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了260亿镑,并且为英国带来了超过20万个工作岗位。

来势汹汹的疫情风险是英国教育行业遭受冲击的主要因素。自疫情暴发以来,英国的确诊病例数量在全球一直居高不下。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9点,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352例,累计285768例。截至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5点,死亡病例累计44236例,单日新增16例。目前确诊病例数位居欧洲第一。

“疫情对于留学行业的打击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本身对于留学比较摇摆的学生,受疫情风险影响,现在肯定会对到国外留学比较犹豫,至于哪些已经做好了留学打算的学生,则不太会受到影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就对亚洲留学生比较多的欧美高校造成了影响。当然,比较顶尖的学校不太会受到影响,但部分私立学校本身办学质量就不高,尤其是那些极端的依靠留学生来维持办学的学校,疫情对其造成的冲击就会比较大。

今年3月底4月初,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曾进行了一项关于留学意愿的调查。结果显示,已经申请海外留学的学生中,有22%表示,他们可能或极有可能取消计划。还有39%没法确定,另外27%表示他们不太可能取消。而当学生被问及在英国求学最大的担忧是什么时,7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非常担心健康问题。

相较之下,疫情形势较为乐观的国家更能获得留学生的青睐。据咨询机构安永预计,新西兰的国际学生份额可能会增加1%,约相当于新增1万名学生入学,澳大利亚则有可能增加2%。

目前,已经有包括曼彻斯特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约克大学等英国高校表示将会在9月如期开学,因为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学者曾根据一个科学模型,预测英国或将于9月30日不再新增确诊病例。不过,也有部分英国大学为了安全起见,宣布部分课程调整为线上授课。

在此次的研究报告中,IFS对于英国高校的财政状况做出了三种预测。乐观情况下,养老金不出现亏损,仅仅国际和欧盟入学人数下降25%,也将亏损30亿英镑。一般情况下,英国本地学生的入学率将下降10%,国际和欧盟入学人数将下降50%,大学投资收入预计将下降10%,养老金支出增加25%,整个大学系统亏损110亿英镑。

但在最差的悲观情况下,学生入学人数将大幅下降,市场低迷将造成更为严重养老金赤字,与此同时,投资收入大幅减少,大学系统将会亏损190亿英镑。

从诸多因素来看,英国大学的确面临着来自收入和现金流方面的挑战。虽然IFS的研究人员没有点名存在破产风险的大学,但根据他们的估算,英国现有165所高等教育机构中至少13所大学,也就是约10%最终将面临负资产风险。

对此,IFS研究经济学家伊莱恩·德雷顿建议称,有针对性的财政援助将是迄今为止成本最低的选项。如果政府决定出手援助,估计直接援助的成本仅为1.4亿英镑,相较之下,大量大学倒闭的后果和损失将数倍于此。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