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饿了么搭上浙江大学 外卖平台争抢高校食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20-07-07

饿了么大学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7月7日,饿了么宣布与浙江大学后勤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浙江大学后勤集团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旗下食堂开通外卖服务。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的合作仅限校内服务合作,浙大食堂并不对外开放。无独有偶,近日,同济大学也将学校食堂搬上了美团外卖平台,并且双方不仅对校内开放,对同济大学附近两公里内的企业也开放食堂外卖服务。始于服务在校大学生的外卖平台,如今做起了大学食堂的生意,这背后其实也是外卖平台在校园市场的新一轮较量。

据饿了么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0座城市的超500家高校食堂上线饿了么。未来一年,饿了么还要帮300座城市、2000所高校开通外卖服务。对于布局高校食堂,饿了么解释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堂外卖成为学生们的“就餐刚需”。数据显示,饿了么95后用户同比去年增长约22%。另外,食堂就餐的痛点存在已久。饭点高峰期,食堂点餐排队、用餐排队都是家常便饭,拥挤是一方面,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又是一方面。

在配送方面,区别于校外的配送模式,高校内主要采用商家自配送和学生兼职配送的形式,给在校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学生给学生配送,目的也是维护校内秩序和安全。

两大外卖平台眼下的竞争已然十分胶着,就在饿了么宣布与浙大食堂合作的前几天,同济大学的南苑食堂已经登上了美团外卖平台,与前者不同的是,后者目前选择了对外开放的形式,同济大学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美团外卖订餐,双方的此次合作也是赚取了一波高关注。北京商报记者也就美团点评与高校合作是否会成为新的常态化业务,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联系到美团点评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对方对上述问题的回复。

某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卖平台早期其实就是从大学开始发迹的,当时饿了么就瞄准了大学生用餐过程中的问题诞生,并逐步发展到如今,尽管外卖平台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将白领作为自己的目标客户群里,但是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一直没有放松对高校市场的布局。从近期双方与高校食堂合作的动作来看,虽然这很有可能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过渡办法,但其实这种合作模式其实也拥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因为高校食堂相比社会餐饮品牌其实比较有特色,并且相比社会餐饮品牌高校食堂的成本优势明显,更容易因性价比高而获得消费者的关注。对于外卖平台而言,则是从曾经抢大学食堂的生意转变为做大学食堂的生意,这背后其实是继续抢占、争夺学生用户,为平台培养更多具备消费潜力的高黏性用户。但布局高校食堂市场也存在一定的限制,如果对外开放对食堂本身的产能是不小的挑战。另外,不同高校的做法和相关规定并不相同,平台也需配合学校对业务进行相应的调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