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保险资管业协会:2019年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余额约700亿美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6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生 周菡怡)7月6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公布《2019年度保险机构境外投资全景图》(以下简称《全景图》)显示,从境外投资基本情况来看,2019年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余额约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700亿元,占行业上季度末总资产2.75%。

为全面深入掌握行业境外投资情况,更好服务保险机构开展安全、稳健、有效的境外投资,保险资管业协会开展此次调研。本次调研内容涵盖境外投资基本情况、境外投资资金来源、配置方向及境外投资管理情况等。

《全景图》显示,从机构投资比例来看,在调研涉及的52家具备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境外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中,有12家保险机构2019年境外投资余额占机构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超过2.75%的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境外投资呈现出以大型寿险公司为主的“头部集中”特征。

此外,从资金来源的角度看,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资金来源以QDⅡ额度为主,其他境外融资渠道为辅;保险机构已使用QDⅡ占整体QDⅡ额度81%。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境外投资以权益类产品及股权投资为主,地区投向集中于中国香港以及美国市场。从受托情况来看,47家受托机构服务保险机构境外投资,境外受托机构数量占比为62%;从托管情况来看,保险机构已托管资金占境外投资余额的97.9%。

同时,“2020年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业务交流会暨IAMAC推介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境外机构)发布会”也于日前召开。会议分享2019年度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调研成果,并发布“IAMAC推介——2019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境外机构)”名单。

具体来看,本次境外机构推介共设4项推介,包括“最受险资欢迎的境外机构”、“最佳险资境外受托机构”、“最受险资欢迎境外机构——境外公开市场业务”、“最受险资欢迎境外机构——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类业务”。共有16家境外优秀资产管理机构获得推介,分别是贝莱德资产管理北亚有限公司、中国人保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盛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KKR、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法国巴黎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柏瑞投资、橡树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安本标准投资、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路博迈集团、凯雷投资集团、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了全面冲击,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如何维护境外资产安全运转,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成为保险机构必须思考的问题。

曹德云指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规范开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自2004年以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经历了从初步探索到稳健发展的过程,已有十六个年头。总体来看,在国家政策和监管制度的推动、引导和规范下,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稳中求进,保持着稳健良好的态势。同时,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有序开展也离不开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充分体现了保险机构自身挖掘潜力、多元发展的需求,呈现出资金来源多样化、配置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区域广泛化、投资领域主流化的特点。

保险业需要积极参与金融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进程,加强全球化资产配置,丰富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更好地应对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挑战。对此,曹德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清醒分析投资市场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和业务风险,掌握好境内投资和境外投资的动态平衡,因时制宜、安全有效地配置境外资产,做好风险管控。二是要稳步拓展境外投资渠道,灵活运用港股通、债市通、沪伦通等多种方式,稳步高效地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三是要丰富境外投资业务,保险机构通过多种可行方式逐步“走出去”,要始终保持理智和稳健。四是要借助国际优质资源,深化与国际优质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培育具备国际视野、全球思维、专业精良的全球化资产配置团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