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京东国际计划海南岛开设线下店 分析:开保税店概率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刘卓澜 网编:王晓然 2020-07-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刘卓澜)有着“旅游圣地、免税天堂”美誉的海南,让从事跨境进口贸易的平台及商家运筹帷幄。近日,京东国际计划布局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跨境零售进口业务。此外,京东国际或将开设京东国际线下免税店或体验店。分析人士称,免税业务能够为企业增加新的增值业务渠道,一定程度上也能刺激商品销售。

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众多企业带来了新机遇。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区一样,都要求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但自由贸易港的开放程度更高。2018年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成立。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海南自贸港规划及优势:国际航线增多、国际运输货物转运中心,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扩大免税商品种类、提升居民每年免税消费限额到10 万;以免税业为核心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依然被放在很重要的地位;持续新增一批免税店、免税体验店和提货点。

从模式上来看,京东国际在海南岛开设体验店的可能性更大一些。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指出,京东目前并未拥有免税牌照,所以所谓在海南岛开设的免税店形式更多可能是保税店或形象体验店模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的加持下,离岛游客消费限额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刺激商品销售。

此前,不少电商企业均尝试在线下展示跨境商品。2018年1月,天猫国际首家跨境保税线下自提店在杭州银泰开门迎客,并完成了首单交易内测。当时,内侧据称可以在数秒内完成线上下单、身份验证、跨境支付、三单比对、缴税等购买流程。顾客等待清关后就可以现场取走商品,或者门店提供配送。当年,还未归入到阿里的考拉,也杭州钱江新城CBD来福士广场内开设了首个跨境电商线下直营店,并计划其他5个城市拓展开店。不过,考拉首个跨境电商线下直营店在商场中庭仅为“临时门店”,此后也未见相关的开店计划。

2019 年 11 月,京东大进口业务战略升级为京东国际,整合京东旗下跨境商品和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按照京东此前的规划,一旦建立了体验店,既可以在门店提供商品也可满足消费者线上下单的需求。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做免税品业务涉及到的产品基本上多为高档次、高价格,以及附加值比较高,此类商品的盈利能力也比较强,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免税业务能够为企业增加新的增值业务渠道。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海外品牌入华速度放缓,为了积极开源引入新品,京东国际联合各国使馆、协会举办线上招商会,先后针对韩国、日本相关组织和企业进行对接。

从《方案》可以看到,海南未来在企业税收、个人税、关税等方面有良好的政策优势,随着未来开拓航线、仓储资源等方面的监管方案落地,为跨国品牌和商家和消费者建立高效连接的桥梁。根据京东国际公布的计划,将联合卓志集团在洋浦口岸提前布局建仓,为跨境品牌商家提供跨境保税及物流等全面的供应链服务。

随着买卖双方市场同步扩大,进口消费的不断增长、尤其是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商品及服务的需求的增长,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在不断降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称,在旺盛的进口消费需求下,国家持续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今年更是陆续出台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