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证监会一日公示14张投行罚单 半数剑指科创板违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券商投行业务迎监管加码整顿。7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官网近日专门针对投行业务违规监管措施进行了单独栏目公示,7月3日,“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栏目一次性披露了14张罚单,其中,科创板业务违规达7例,成为本次处罚的“重灾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一栏中汇集展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今年以来投行类业务执业过程中受到的相关行政监管类以及自律监管类处罚措施。该栏目措施原则上按季度更新,7月3日列示的14例违规行为主要为今年1-4月的处理情况,其中,9张来自行政监管类、5张来自自律监管类。此次证监会公示的处置措施包括出具警示函、进行监管警示、监管谈话、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等措施。其中南京证券、华英证券、申港证券3家券商均被出具了警示函,另外,21名相关责任人也被采取了相关监管措施。

具体来看,3家被“点名”的券商中,申港证券、华英证券事涉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违规,南京证券则为新三板主办业务违规。

证监会发现申港证券作为博天环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未发现博天环境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相关尽职调查工作与质控内核工作存在不足,因此向申港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华英证券作为龙力生物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事项(以下简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独立财务顾问,对龙力生物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履行持续督导职责的2016年7月至2017年10月间,未按协议通过相关募集资金专户开户银行直接获取募集资金专户对账单,而是通过龙力生物获取了相关募集资金专户的对账单,未及时发现龙力生物违规挪用募集资金的情况,出具的持续督导报告等文件的相关内容存在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情形。另外,龙力生物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执业中存在部分尽职调查工作不规范、部分工作底稿保存不完整的情况。证监会决定对华英证券以及该项目财务顾问主办人张国勇、范光峥出具警示函,并将相关情况按规定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而南京证券的违规行则为证监会现场检查时发现。证监会对南京证券作为普尔顿环保主办券商的执业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尽职调查、持续督导等5项违规,因而对其出具警示函。

对于证监会提出的问题公司具体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未来会如何加强投行业务合规管理,防范风险等记者尝试采访申港证券、华英证券、南京证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证监会公示的14例处罚中,有7例涉及到科创板业务,14名相关责任人因职责履行不到位领罚,涉及的券商投行包括海通证券、德邦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证监会提及的违规行为主要包括相关保荐代表人在科创板项目中尽职调查不到位、未能对发行人提供的现场督导材料进行充分核查、招股说明书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核查结论不审慎等。

沪上一位中型券商研究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证监会对于投行违规行为集中披露罚单“强监管”信号凸显,券商应予以全面重视。注册制下对券商及保荐人的职业操守、执业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和参与者,应当引以为戒,尽好“看门人”义务,保荐代表人也应当勤勉尽责,对相关信息披露文件进行全面核查把关,切实保证保荐项目的信息披露质量,推动投行业务规范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