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私募基金乱象频生 多地密集开出警示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进入7月,各地监管机构整治、处罚违规私募基金的力度持续加码,短短几天内,深圳、浙江两地证监局发布共六则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实施监管措施的公告。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关于注销民信幸福投资基金等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

7月3日,浙江证监局发布三则关于对私募基金基金管理人及相关责任人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公告,监管对象包括杭州常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常裕金融控股”)、该公司总经理宋建飞,以及杭州浪淘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浪淘沙资管”)总经理姜寿成。

监管信息指出,杭州常裕金融控股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中存在部分基金约定预期年化收益率、未按合同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未按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进行投资等问题;杭州浪淘沙资管因未按规定向中基协办理基金备案手续、部分基金未按合同要求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未按合同约定在规定期间对投资者进行回访等原因,均违反《私募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浙江证监局对上述公司及其管理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浙江证监局曾于4月24日对杭州浪淘沙资管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并在5月9日公开披露,该公司违规内容与本次实施监管原因相同,浙江证监局要求其于5月15日前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而此次则因该公司总经理姜寿成需对公司违反相关规定负主要责任,故对其出具警示函。

事实上,除浙江证监局外,作为私募基金开展广泛且高速发展的地区之一,深圳证监局也在持续整治私募行业乱象问题。7月至今,深圳证监局已发布三则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主要责任人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对深圳市誉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卢成旺、达仁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反私募管理办法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而除上述两地外,中基协今年以来也已发布十则因公示期满三个月且失联,或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而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因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被中基协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达134家,另因公示期满三个月且失联而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38家。

对于监管部门加强对私募基金整治的原因,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院院长王红英提到,部分私募基金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水平较公募基金而言差距较大,容易因个人决策原因在投资标的物选择上出现比较大的失误,导致业绩波动相对较大。另外,在业绩披露等信息上没有实时更新,会导致出现信用危机,所以监管部门才“重拳”进行监管。

提到整治私募基金问题的关键,王红英指出,“需加强私募基金法人治理结构,同时加强对公司信息披露、资本金安全性、从业人员合规性及第三方资金监管的监管力度。并强调,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鼓励投资者在购买私募产品前向行业专家咨询,因为专家会针对产品本身的风险进行评估分析。”

最后,王红英强调,“监管整治力度加强,是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法治基础。因而要进一步的从制度、资金、投资者教育三方面进行强监管。在监管作用下,私募基金会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特征,从而大型私募公司也会起到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领头羊作用。”最后,他提醒,在监管过程要保证市场运营的平稳性,从而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