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京东物流上线智能投线机器人 效率较传统作业可提升6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20-07-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在刚刚过去的618大促中,京东物流的科技实力表现抢眼,智能仓出库单量同比增长106%,这种增长的背后,是智能设备的不断创新和应用。在此次618中,京东物流上线了智能投线机器人,创造了单日处理牛奶40000箱,每小时3688箱的纪录,重量总和高达200吨,其效率是传统作业方式的 6倍以上。

WechatIMG2818

智能投线机器人主要应用在仓库内拆垛投线的作业场景中,这个场景是将整批货物分拆成一个一个的单件商品并投入到输送线上进行扫描出库。

矿泉水、牛奶、纸尿裤、洗发水等日用消费品一直是电商大促的高频爆款品类,也是作业人员最密集,订单处理最费力的品类之一。这类商品重量都在10-30公斤左右,不易搬运,且对员工的体力消耗巨大。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海量的订单,单单靠传统的人工作业是远远不够的,智能投线机器人采用了人工智能、3D视觉识别和智能动态控制3种前沿技术,实现了人、机械臂及多种技术的完美结合。

智能投线机器人配备了3D相机,可一次性识别托盘上百件商品的长度和规格并精准定位,定位精准度可达±1mm,从而适应10万量级SKU的处理环境。同时,该机器人的背后是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对商品的包装形式、面单、包装面反光等复杂场景进行精确处理;智能动态控制技术内置碰撞检测、轨迹规划等多种算法,无需担心商品挤压和碰撞等问题。上述三种技术的聚合效应,使得智能投线机器人具备了一次可抓取十件商品的能力,大大缓解了618期间海量商品的出库压力。

智能投线机器人,实现了效率的惊人提升,抓取投线商品的效率是传统作业方式的 6倍以上。商品整体抓取投线后,输送线后端自动贴标机实现了出库贴单,从此完成爆品出库流程全自动化。另一方面,智能投线机器人承担了重复性、机械性极高的搬运和托举重物的工作,即降低了现场工人的劳动强度,又为工人在618期间高效利用有限的工作时间提供了帮助。

智能投线机器人是京东物流继秒收系统、竖亥、智能包装机之后的又一次自主创新,这标志着京东物流正在继续引领中国物流业的创新,为物流科技在国内的实践和探索树立了新的样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