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待遇不变!年底前北京国企已退休人员将全部移交社会化管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卢扬 2020-07-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7月2日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消息显示,今年年底前,北京要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届时,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总量将达到210.4万人。而目前,北京市已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各类退休人员达114.1万人。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0月,《北京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根据《方案》,在2020年底前,本市将集中力量将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属地街道、乡镇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实行社会化管理后,国有企业新办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国有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原则上一并移交实行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离休人员原则上保持现有管理方式不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至退休人员户籍地或常住地街道,各类社会保障待遇需按时足额发放。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原享受的补充医疗保险、医疗互助帮困等相关待遇仍按原渠道解决,确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为确保退休人员的权益,北京市推行了企业“承诺制”,退休人员原本享受的补充医疗保险、医疗互助帮困等相关待遇仍然继续由移交企业按照原时间、原渠道、原标准继续予以保障,并在移交承诺书上盖章确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北京市还出台了《北京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实施细则》及《关于聘用社会化管理服务专员的通知》,要求按照2000:1的比例,为街道(乡)、社区(村)配备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专员。

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升级改造“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信息子系统”,建立起与医疗、民政、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构建社会化管理网络信息化服务“一张网”,打破区域界限和户籍限制,让社会化退休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公平、更方便、更快捷的社会公共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