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再现14家机构入围拟备案名单 移动金融App治理提速扩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7-0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移动金融App治理提速,又一批备案名单出炉。7月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加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9〕237号),协会组织开展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工作,经综合审核及相关机构测评,拟对48款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进行备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为协会公示的第三批拟备案名单,共14家机构48款App入围。相较第一批,此次名单中仍以银行类机构居多,包括民生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天津银行,此外则是金融科技类机构,度小满、分期乐、开金中心、融360等均已入围,此外还涉及到支付、保险、信托、消费金融类机构,其中包括支付机构瑞银信的12款App及中原消费金融的2款App。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拟备案的48款App于7月1日至7月14日进行公示,协会将根据公示情况决定是否备案。一接近监管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本次备案试点主要本着机构自愿申请的原则,但无论是持牌还是非持牌类机构,只要涉及到资金和信息收集类App,均建议对App进行备案。

微信图片_20200701190947

“获得备案也就意味着这一App通过了专业的外部检测认证,在安全性和可信性方面将大大提升。”前述接近监管人士称,对于已完成备案的客户端软件,协会将及时通过备案系统和其他途径进行公示,并颁发给备案编号和备案标志,允许客户端软件提供方在该客户端软件备案有效期内按要求使用。

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金融App已成为大众享受金融服务的主要渠道。但近两年移动App信息安全违规事件时有发生,违法违规收集并使用个人信息。为保障个人金融信息安全、提升金融App安全防护能力,央行于2019年9月发布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规范》,要求金融机构按照《规范》对App进行整改,并向协会进行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App备案并非金融业务增信。“备案主要按照《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规范》进行,金融App从软件设计、开发、发布、维护等环节要符合要求,备案代表的是金融App软件符合安全管理规范的要求,并非是金融业务层面的增信,前面几批备案公示的App,也将成为后续备案机构参考的案例。”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前述接近监管人士同样称,如果通过备案的App出现风险事件或违规情况,则该App仍需重新检测认证和整改。

据协会方面透露,下一步,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分批次组织开展App备案推广,并逐步落实风险信息共享、投诉处置机制以及行业公约、黑白名单、自律检查、违规约束等自律管理工作。针对未按要求办理备案,提供虚假材料和信息,或者隐瞒重要事实,或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等情形的机构,协会将根据情形采取纳入特别关注名单、约谈、发警示函、强制培训、业内通报、公开谴责、暂停受理备案、注销备案等自律惩戒措施,情节严重的,将记入客户端软件安全管理黑名单,并向金融管理部门提出行政处罚建议。

于百程称,未来金融App备案将会扩容和提速,根据《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规范》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保险公司、支付机构均需要进行备案。金融App备案制度能比较有效的抑制移动金融的信息安全问题,是否通过备案,未来也将成为大众选择金融服务的标准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