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郎酒上市吹响号角 “酱酒第二股”最佳候选人如何迎风启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网编:王巍 2020-06-22

茅台股价屡创新高之后,酱酒第二股争锋进入白热化,2020年,酱酒热持续升温。

6月5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郎酒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国两大酱酒之一的郎酒股份拿到了资本市场的准入证。如果进展顺利,郎酒股份将成为四川第5家上市酒企,或是中国第20家白酒上市企业。

当上市的号角吹响,“酱酒第二股”最佳候选人后续如何扬帆启航备受关注。

C2020-06-23红酒周刊1版01s002

实体绩优股征战深交所

根据招股书显示,郎酒股份本次拟赴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前实际控制人汪俊林合计持股76.7%,发行后郎酒股份总股本由5.5亿股增至6.2亿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白酒产能等项目,募资总额将根据实际发行数量和价格确定。

股权结构方面,郎酒集团持有郎酒股份发行前61.7%股份,为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汪俊林合计持有郎酒股份76.7%股份。当前,郎酒股份旗下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17家,涵盖了白酒生产、销售及配套产业链,员工总数近1.4万人。

从规模上看,作为备受关注的川酒“六朵金花”之一,郎酒股份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16亿元、74.79亿元、83.48亿元,后两年增速分别为46% 和12%;净利润分别为3.02亿元、7.26亿元、24.44亿元,后两年增速分别达140%和237%。增幅在整个行业中名列前茅。

“以郎酒这样的体量和发展速度,上市计划稳步推进几无悬念。”有业内人士坦言,当前白酒行业向头部名酒企业集中的趋势加速,已经进入了“8+N”时代,其中8是指规模在百亿左右的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郎酒等全国知名品牌。N则主要由各区域品牌构成。

上市阻碍基本扫除

事实上,在郎酒再次启动IPO征程后,市场极为关注的是郎酒股份商标归属权的问题。这也被认为是郎酒股份上市最大的障碍。

而根据日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久盛投资”)为“郎”牌商标持有主体,目前共持有532项“郎”相关境内商标和24项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境外注册商标,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汪俊林,其中,郎酒股份持股80%,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

在商标使用权方面,根据郎酒股份与久盛投资签署的《商标许可使用合作协议》,约定久盛投资将“郎”牌商标独占、有偿许可郎酒股份使用,期满自动延期,郎酒股份按双方约定每年向久盛投资支付商标使用许可费。

市场人士指出,郎酒股份对于“郎”牌商标使用,拥有久盛投资控股权和商标独占许可使用权的双重保障。换句话说,目前郎酒上市的阻碍已经基本扫清。

酱酒争锋战斗力十足

在这个节骨眼上,“酱酒第二股”花落谁家还是个未知数。但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市场地位上抑或是舆论风向上来看,郎酒股份更符合“酱酒第二股”这一称号。

从招股书给出的数据来看,近两年,郎酒股份高端和次高端白酒板块发展迅速,2019年合计业务收入53.28亿元,为公司提供了15亿元收入的增长,超过当年公司8.7亿元的收入增长总额。

此前,郎酒股份董事长汪俊林曾多次公开表示,由于建厂土地等自然资源非常有限,赤水河流域的酱酒产量将长期局限在20万吨/年,加上酱酒对储存年限有要求,谁的老酒多、产能大、基酒存放时间长,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和优势。

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表示,白酒行业五级阵营的竞争格局已经成型。郎酒位置稳定,上市是锦上添花,水到渠成,同时也将加速酱酒品类市场规模扩容,推动酱酒品牌群的扩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