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从“被动”到“主动” 创业板改革下公募基金投资风向转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实习记者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6-22

指数发布十周年之际,创业板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改革——试点注册制。自6月12日监管发布一系列改革规章制度以来,在创业板注册制加速落地的背景下,首批获受理企业名单也在6月22日如约而至。在板块迎来新变化的同时,公募基金在创业板主题投资上的方式,也呈现出由“被动”向“主动”过渡的趋势。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改革将创业板上市条件多元化,健全了退市机制,也优化了交易制度。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新的制度下,无论是前期的打新,还是后续的持续运作,创业板的主动投资机会凸显,未来这类主动管理型基金对于投资者的增量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微信图片_20200622210750

首批获受理企业公布 板块投资再迎风口

从管理办法下发到首批获受理企业情况公布仅过去了10天,6月2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获受理企业名单正式披露。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披露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股份、广东科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2家公司饮“头啖汤”。

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规章制度,深交所、中国结算、中国证券业协会等随即发布相关配套规则,证监会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正式开始。

相关规章制度下发后,深交所宣布,于6月15日至29日开始接受证监会在审企业的相关申请,并自6月30日起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由于企业申报和正式受理并披露有最长5个工作日的时限,此前就有业内人士预测,首批创业板注册制受理名单会在今日揭晓。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注册制的正式启航,有望提升创业板整体的估值,特别是创业板现有的科技类和新兴行业的龙头公司,或会享受更高估值。同时,市场活跃度提升,股票容量扩大,也会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到创业板的交易中来。

今年是创业板指数发布十周年,从板块近期表现不难看出,震荡市下,创业板展现出较强的收益能力。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收盘,创业板指报收2342.88点,实现7连涨,盘中更达到2358.91点,刷新近4年来新高。至此,创业板指的年内涨幅也高达30.3%,大幅超越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同期-2.78%和12.19%的涨幅。

主题基金收益亮眼 新品申报趋向“主动”

在创业板指涨幅明显的同时,公募市场上主投创业板的部分主题基金也赚得盆满钵满。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数据可统计的64只名称中带有“创业板”的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29.05%,华安创业板50分级基金B、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分级基金B等6只产品的收益率更是超过40%。相较之下,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则分别约为10.61%和13.47%。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过往成立的创业板主题产品类型来看,64只基金中,包括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偏被动投资产品多达60只,占比93.75%;

主动管理型基金则仅有博时创业成长混合A/C、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共4只。

然而,注册制改革下,针对创业板主题投资的“被动”偏好正出现变化。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简易申报程序中,共有15只名称中带有“创业板”的基金处于申报待批阶段。其中,股票型基金、封闭运作式基金、定开混合型基金等多达12只,占比达到八成。若从今年5月开始计算,新申报的创业板主题基金均为主动管理产品。

从主打被动投资到开始青睐主动投资,公募基金的创业板主题布局缘何“转向”?

申万菱信创业板量化精选拟任基金经理俞诚表示,从注册制的角度来看,创业板未来的好公司会越来越多,但普通投资者搜寻好股票的难度也会加大。此前上市企业有壳价值作为保护,但是随着未来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对存量上市公司最低市值有一定要求,当市值跌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出现磁吸效应,届时,差公司会变得无人问津。

市场定价方面,创业板注册制后,市场有效性变强,好公司会越来越受到追捧,差公司炒作价值变小,这些对于投资者而言,容错成本上升,但对于擅于选股的主动基金来说,则是有利的因素。“未来在创业板中主动精选个股是非常必要的,从基金产品上看,我认为主动投资对于投资者的增量价值会越来越大。”俞诚如是说。

沪上某公募资深从业人士则从产品布局的角度进行解读。他表示,过去侧重投资创业板的主题基金多为指数型产品,主动管理型基金很少。当前注册制改革下,股票数量有望扩容,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投资者布局创业板的需求也在提升,若仅从指数投资的角度上看,目前主流的创业板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并不能做到板块的全覆盖,主动管理型产品则能有效填补这一部分的空缺。

注册制下存量产品影响不一 投资者仍需关注潜在风险

那么,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以及新品的加速申报等冲击,会否对存量被动产品的运作造成影响?

在南方某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注册制的落地短期内对存量创业板主题基金的影响或相对有限。他以当前公募主投创业板的主流产品——创业板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为例,创业板ETF跟踪的创业板指数,是从整个创业板中根据市值、营收、利润等相关因子,挑选了100只股票。换句话说,就是从创业板中选择了整体实力较强的头部公司。在注册制试点的背景下,前期新上市个股的加入,对龙头公司的影响相对较小,指数编制的变化应该也不会太大。

不过,也有从业人士指出,会根据制度变化考虑调整旗下产品的运作方式。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科创板涨跌幅限制提升至20%;新股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等交易制度的重大变化,将会对主要投资于创业板的股票发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适当性风险等级带来重要变化,因此对应产品设计上将会考虑引入定期开放等设计来引导客户进行长期投资,对应投资策略也会适时调整,如积极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等投资等。

而除了对产品运作的影响外,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看,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仍需关注创业板注册制下可能被放大的投资风险。博时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尹浩表示,选股的角度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放宽了企业准入、严格了退市标准。对投资者来说是风险机遇并存的,机遇在于更多的具有成长前景的企业加入到创业板之中,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但风险在于未来创业板整个板块的分化可能会比较大,投资者选到差股票的可能性也增大,甚至可能会选到将来退市的股票。除选股外,未来创业板的涨跌停板放宽到20%,日内波动可能会加大,投资者也将面临较大的日内风险。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直言,创业板涨跌幅扩大至20%,会增强市场的弹性,也会推动市场在短期内,将股票的价格调整至正确的估值范围区间,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对于专业投资人而言是个好事,但对于缺乏专业投资经验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会使得其在追涨杀跌的过程中,亏损更加明显。同时,由于对专业知识,尤其是科技类知识的缺少,盲目投资可能还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不过,尹浩也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涨跌停板的放宽,可以减少股价操纵行为,也可以使多空双方的力量充分博弈,从而使得公司的股票定价更趋于合理。总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对投资者而言是喜忧参半的,但如果普通投资者选好了投资方法,总体仍有优势。

王红英则建议,在未来创业板市场弹性增强的背景下,收益放大,风险也同步扩大。因此,投资者应主动学习相关的垂直细分科技领域的知识,多看相关的研究报告。同时,如果缺乏专业的鉴别能力,也可以选择相关的创业板主题基金,通过专业人士帮助自身进行理财。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实习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