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房山“举全区之力”为长阳镇20余万人进行核酸检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06-22

京津冀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6月22日,记者从房山区获悉,针对长阳镇出现确诊病例的情况,按照“应检尽检”的要求,自6月19日起,房山区对居住在长阳镇44个社区、4个商业住宅小区和36个行政村的20余万人,在5天内按时段、分批次全部统一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第一时间成立由房山区领导任总指挥的长阳镇核酸检测工作指挥部,房山区社区防控组、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长阳镇政府等多部门结合职能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进行。房山区卫健委在全区抽调550名医务人员,结合各社区(村)当天实际检测人数配备医务人员数量;房山区公安分局、属地派出所抽调120名民警进驻各社区(村)集中检测点,在每个检测点配备4至5名民警进行秩序维护及突发事件的处置;长阳镇党政班子成员对采样点包片负责、现场指导,包社区(村)干部和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协助“两委”干部做好人员登记、秩序维护、现场消杀、物资保障等工作。同时,在每个采样点明确一名责任人,确保责任传导落实到位。

细化流程,提升效力。各社区(村)成立工作专班,并下设四个工作组,即,综合协调组、现场工作组、居民组织组、秩序维护组。采集工作以各社区(村)为单位,集中检测点安排在小区内或小区周边相对开阔、通风良好、便于人群疏导的户外场所、学校操场,实行单进单出,检测点设立扫码区、登记区、候检区、采样区等区域,居民以楼门栋或片区为单位,5人一组,按时段、分批次依照测温、扫码、信息登记、采集的流程完成采样工作,确保每名被检人员信息不重复、全程有人管。

强化服务,激发动力。由长阳镇政府统筹协调,为现场工作人员配备防护服、手套、护目镜、手消液等防护物资,以及遮阳伞、桌椅、防暑降温食品、矿泉水、防暑药品等保障物资。针对高温天气易引发中暑、休克等情况,在检测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便于第一时间进行救治。严格落实一米线、警戒线、消毒消杀等防护措施,避免因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同时,为加强检测现场的宣传引导,在每个采样点安装提示牌、小喇叭,张贴核酸检测流程、注意事项等温馨提示,现场工作人员根据职责佩戴不同的工作标识,便于居民有针对性的进行问询。

(图片来源:房山区委宣传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