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调查|京城养老机构重启严格封闭管理的24小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6-18

6月16日深夜,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调整至二级,全市养老机构重启严格封闭式管理。在过去的24小时里,北京各养老机构、养老驿站纷纷迅速调整工作机制、服务项目。6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独家获悉,目前本市已紧急要求所有养老机构暂停家属探视。还有养老机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丰台区民政局已下发《关于做好丰台区战时状态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区内机构实行暂停接收新入住老人、暂停院内老人离院外出等“五个暂停”,同时,没有托养老人的驿站暂停运营。调查中,全市有多家养老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旗下机构、驿站已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在6月17日凌晨完成了养老机构内食堂等区域的消杀工作,驿站也取消了全部入户服务项目。

那么,再次进入严格封闭式管理状态,自6月16日深夜到6月17日深夜这24个小时中,京城养老机构到底是如何应对这新一轮“抗疫之战”的呢?当前机构内的管理措施又有哪些具体调整呢?

微信图片_20200618185401

新一轮“抗疫”24小时

“响应级别调整的消息深夜发出后,我们立即在当日夜里启动了相关工作部署。”北京优护万家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雪梅回忆:“接到相关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收严了防控应急预案,并开始准备全面消杀工作。”6月17日凌晨3:00,优护万家西山养老照料中心集齐了机构的后勤工作人员,开始按照指导要求对食堂、厨房操作间、储物间、加工室、员工宿舍、公共区域等区域进行消毒。直至6月17日7:00,才结束这一轮的消杀工作。

6月17日清晨,京城各养老机构内居住的老人陆续起床得知了北京响应级别调整的事情,各机构负责人也加紧向老年人及其家属们传达着最新的防控安排。同时,在新的应急预案下,新一日的服务工作也紧张有序的开展了起来。

“养老院的进货周期为两日,配送蔬菜的员工都已完成核酸检测,进货渠道也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蔬菜送到后统一进行外包装消毒,并搁置半小时,随后送至库房或厨房。为减少接触,饭菜由员工配送至老年人房间。”6月17日上午10:00,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内,老年人们保持着安全距离在院内活动。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院长贾金凤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与首次实施严格封闭式管理时相比,本次相关管控措施重启,机构已相对有经验了。“养老院员工一直住在院内未进行通勤,院内老年人也未与外界接触,因此家属也很放心老年人的情况。”

到了6月17日下午,北京多家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各院的家属群内陆续有家属回复、响应重新严格封闭式管理后的新措施。“养老机构收到上级传达的暂停家属探视通知后,我们立即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形式将消息传达给家属。同时,我们还在院门口设置了‘一米线’,快递等物品需隔门放置在固定位置并进行消毒。”贾金凤介绍。

17:00,一份特殊的“包裹”送到了优护万家。“收到不能探视的通知后,家属都比较配合,也有家属提出,想给老年人送些衣物、日常用品。我们在接到这些物品后,马上安排消毒、单独存放,之后才会送至老年人手中。”张雪梅表示。

到了19:30,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整合好了全部员工信息,等待有关部门安排核酸检测的具体事宜。约三个小时后,优护万家西山养老照料中心小张(化名)完成了当日最后一次入住老人的定时测温。至此,本轮京城养老机构“抗疫之战”已正式敲响。

防控措施迅速收严

重新实施严格封闭式管理,对于北京的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来说,意味着多项防控措施、工作机制都要进行收严、更新。

市民政局两个负责人表示,从全市的角度来看,除了调整《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外,目前民政部门已要求北京所有养老机构暂停家属探视。还有北京连锁养老机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丰台区民政局还下发了《关于做好丰台区战时状态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明确提出,根据丰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要求,全区养老机构提高响应级别,恢复到一级响应机制,按照最严格的要求落实防控工作。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实行“五个暂停”,即: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暂停接待走访慰问、探视咨询、参观考察的外来人员;暂停院内老年人离院外出;暂停送餐、快递、送药人员入院;并暂停不必要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没有托养老人的养老驿站要暂停运营。

北京某养老院院长王女士(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养老机构重启严格封闭式管理之后,在接收新入住老年人的环节上,确实有部分养老机构犯了愁,“近期,一些已经确定了入住意向的老年人,在得知了最新的管控规则后表示将推迟入住计划。”王女士表示,还有一些老年人及其家属明确表示,希望可以在疫情结束后再入住,但由于具体时间无法保证,对于这部分老年人,机构也一直在进行沟通,一旦家属放弃入住想法,院方也会立即退还押金。首开寸草望京院养老院院长骆欣介绍,此前,本市允许养老机构接受新入住老年人后,释放了一定的入住需求,但目前,仍有部分老年人由于自身身体状况及家庭原因急需入住养老机构。“特殊时期,我们对老年人的评估也将更加全面和严格。除了评估老年人身体情况,还会进一步评估家属,包括追踪老年人家属14日内的行动轨迹、是否去过新发地菜市场等中高风险地区。评估合格后的老年人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体检及核酸检测,全部完成后在院内专门隔区进行隔离观察。”骆欣表示,对于短期确实有入住困难的老年人,院方可以协助办理延期或退还押金。

同时,多家养老机构也均表示,目前厨房及餐饮环节成为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养老院与专门的供货商进行对接,食材送达后会由穿戴防护服及口罩的专门工作人员对货物进行消杀。厨房的操作平台、水龙头、地面、老年人的餐具等都需按时进行消毒。”骆欣称。

服务形态转型“箭在弦上”

养老机构进入封闭式管理,养老驿站的入户服务也暂时被叫停,但老年人的需求却并未减少,在此背景下,养老行业急需思考新的模式及出路。

“受疫情影响,养老驿站很多传统服务项目不能开展,养老机构也重回了封闭式管理,但老年人的相关需求却并未减少,尤其是失能失智老年人。”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现阶段保证安全是重中之重,怎样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服务,满足刚性老年人需求,是当前机构企业及相关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他进一步表示,对养老机构来说,应尽量利用新方式满足老年人刚性入住需求,同时,养老机构或可探索新模式,在封闭管理期间让老年人能以其他方式与家属保持沟通,让有入住意愿的老年人可以提前远程了解院内情况、增强他们的体验感。

对此,骆欣介绍,目前机构仍采取“线上看房的”的模式,同时,除了线上看房间房型,工作人员还通过小视频等形式介绍院内服务,“另外,刚刚恢复了一段时间的探视被取消,老年人虽然理解并支持,但心理上还是会有失落感,工作人员通过与家属沟通,增加线上视频及电话沟通的次数,尽量安抚老年人情绪。”

养老机构尚能接受新入住老年人,但部分养老驿站还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随着响应级别调整,我们此前着手准备的入户服务也只能暂时搁置了。”北京宏源丽家养老集团总裁汪晓红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中关村大健康服务平台主任迟胜表示,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未来北京的养老驿站线下服务何时才能完全恢复服务还有待观望,但严格的管理并不意味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就应“断档”。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疫情期间,部分驿站尝试的网上订菜、零接触送菜等服务已经成为了站点的主要收入来源,每月这部分利润就能有万元以上。

“其实,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不仅改变了老年人的消费习惯,也倒逼了驿站服务形态必须尽快做出转变。”迟胜表示,老年人及其家人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这些消费者适应了线上购物、线上服务后,已经逐步发现可追溯的货源可以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而这些,都是养老企业经营者未来可以重点“着墨”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