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北京取缔“中国老龄事业互助联盟”等31家非法社会组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6-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6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十八大以来,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查打”,先后查处非法社会组织340家。据介绍,截至5月底,市民政局今年已查实取缔及发布《协查通告》的非法社会组织共有31家,包括:“全国老龄事业互助联盟”、“中国老龄事业互助联盟”、 “中国养老产业互助联盟”等。

据了解,今年2月,北京市民政局收到群众举报,反映“中国智慧水利科技创新发展联盟”涉嫌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经查,该“联盟”未在市场监管和民政等部门登记,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名为“联盟”的公司,打着水利部的旗号以社会组织名义在全国各地举办研讨交流活动,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组织管理秩序。北京市民政局依据相关规定,依法予以取缔并向社会公告。

然而,这一案子并不是个例。北京商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20年5月底,已查实取缔及发布《协查通告》的非法社会组织共有31家,包括:“中国党史研究会”、“国际华人文艺家协会”、“民政工作研究网交流培训中心”等。其中,“全国老龄事业互助联盟”、“中国老龄事业互助联盟”、“中国养老产业互助联盟”3家为涉老领域非法社会组织。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非法社会组织通过举办论坛、展会等活动,收取高额费用,且名称迷惑性很强,普通群众难以分辨识别。在冠名上,这类非法社会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高大上”的字眼;在业务上,善于“蹭热点”、打“擦边球”,利用“大数据”、“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的热词,涉及养老、健康、等热门领域;此外,非法社会组织惯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伎俩,往往通过创建网站,设立所谓章程、组织机构,悬挂牌匾,吸收会员,擅自宣称成立。

“下一步,北京民政执法还将持续加大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力度,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业务规范化、手段科技化、保障标准化、市区扁平化、协同体系化建设,推动从被动防御型执法向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