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黄希鸣发公开信 博郡汽车闹钱荒

出处:产经 作者: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6-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刘晓梦)完成6轮融资的博郡汽车,未交付先遇钱荒。6月14日,一封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的公开信流传网络。黄希鸣在信中称,由于公司经营问题给各方造成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将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

“博郡汽车目前遭遇到严重的经营困境,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对此表达深深的歉意和自责,同时也决定继续通过主动行为,控制和挽回给各方造成的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黄希鸣表示。

据了解,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成立后便展开一系列布局。博郡汽车相继在底特律、上海、南京、北京设立研发中心。2016年,博郡汽车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在南京建设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2017年7月,旗下投资公司思迅新能源落户淮安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2018年11月,博郡汽车宣布在临港产业区兴建博郡汽车新生产基地,总投资规模约35亿元。

截至目前,博郡汽车已完成6轮融资。然而,融资速度赶不上花钱速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南京博郡总资产约5.5亿元,净资产为5700万元;2018年营收入5700万元,净利润为亏损4.79亿元。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博郡在全国各地投资建厂,耗费大量资金,资金短板开始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博郡汽车发布品牌战略,并发布中高端智能电动跨界SUV博郡iV6和智能电动旗舰SUV博郡iV7,同时发布i-SP、i-MP和i-LP三个电动车平台。2019年,博郡汽车宣布,拟与天津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2019年11月,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博郡通过曲线通过一汽夏利拿到新车准生证。按照计划,博郡汽车首款量产车型iV6将在天津一汽夏利工厂生产,2020年一季度开始交付。不过,在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研发中心以及花费高昂研发成本后,博郡的首款量产车型却至今未实现交付。

同时,博郡的资金短板,也影响到与天津一汽夏利的合作。根据约定,博郡汽车应于合资公司成立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天内,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缴付首期出资的10亿元。但因为资金问题,直到目前,南京博郡仅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10万元,与协议中承诺的10亿首期款相差甚远。近日,有消息称,目前位于一汽夏利厂区内部的工厂还处于停顿中,成立至今未投入生产。同时,经营问题逐步突显,公司业务停顿,员工讨薪维权事件频发。

面对种种困难,公开信中,黄希鸣表示,技术和人才的积累是博郡引以为傲的资本,但是博郡汽车没有跟上资本市场和消费方式的改变,让博郡错过很多融资机会,给公司的现金流管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黄希鸣还希望能够得到各方的谅解,为全面履行职责义务留下空间和机会。”他表示。

“从黄希鸣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博郡汽车急需找到新的抓手吸引资本市场注意。“颜景辉表示,为改变现状博郡汽车下一步动作有可能是向外寻找合作机会,并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尽快落地产品摆脱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公开信前,博郡汽车已开始动刀改变“商业模式”。有消息称,博郡人力资源总监张畅将牵头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以较低价格收购老公司(博郡和思致)包括人才、数据、知识产权、供应链在内的“无形资产”,老公司便可以通过出售这些资产获得资金,资金到位后也将优先支付之前拖欠的员工工资和垫付的社保等款项。而新公司的业务或定位技术咨询,当后续获得更多融资后,将会继续推进博郡汽车整车项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