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高卫东首次现身茅台股东大会 传递革新产品矩阵信号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魏茹 网编:王晓然 2020-06-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魏茹)6月10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在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透露,茅台一季度已经超额完成任务,预计2020年半年期实现双过半,全年总营收实现增长10%左右。同时,在专项整治和营销改革的持续推进下,茅台实现了“股价上千元、市值过万亿”的突破。显然,高卫东的“双过半、双位数增长”底气十足。

WechatIMG27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高卫东履任茅台董事长后首次现身股东大会。北京商报记者经股东大会获悉,2019年,茅台实现营业收入为888.54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其中,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95.42亿元,同比增长18.14%;茅台王子酒完成销售收入37.80亿元,赖茅酒、汉酱酒销售收入约为10亿元。

同时,茅台酒产量实现恢复性向好,产品质量持续保持稳定。据悉,2019年,茅台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0万吨,同比增长6.88%。同时,茅台酒勾兑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系列酒勾兑合格率达到100%。对此,茅台方面称,公司将继续推荐茅台酒营销体制改革,加大自营投放,完善渠道布局,并进一步增强市场调控能力,形成扁平化、互补性营销格局。

针对2020年的后续发展,高卫东进一步指出,公司将重点开工建设坛厂片区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仁怀市有机高粱基地示范点等项目,并继续推进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竣工完成“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备设施。

不出意料的是,“系列酒搭售”成为此次股东大会热点。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茅台以“为了让股东深入了解公司产品”为由,首次以礼盒的方式售酒,礼盒内包括53度飞天茅台、鼠年生肖茅台酒、茅台王子酒(酱香经典)、汉酱酒、茅台迎宾酒(中国红)、贵州大曲酒(70年代)、仁酒、赖茅酒(传承蓝)(2.0)等。高卫东特别强调,该礼盒内8瓶酒的生产日期均为6月10日。同时,考虑到股东的购酒需求,茅台此次购酒服务由以往的现场售酒改为网购。

茅台的搭售方案引发业内怀疑。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茅台系列酒在售价方面都是正常零售价格,基本没有优惠,有的甚至比电商平台优惠后的价格略高一点。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飞天茅台和生肖茅台,茅台的系列酒从投资属性、收藏价值角度来说,都相对较低。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贵州茅台可能借本次大会传递出很强的信息,除了飞天茅台,茅台要重点打造新的产品矩阵,重点发力系列酒和相关产品。通过本次大会的礼品也可以出,贵州茅台试图完善茅台系列矩阵。近两年贵州茅台不断缩减经销商,加强直营化,保证茅台可以稳定增长,同时保证茅台整体价格的稳定,保证茅台作为国酒代表的品牌形象,对于茅台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