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斯利康收购吉利德 最大医药并购案能成吗

出处:产经 作者: 姚倩 网编:王巍 2020-06-09

一笔960亿美元的收购案传闻震动医药圈。6月8日,针对阿斯利康有意收购吉利德一事,阿斯利康中国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然而,产品线互补、双方现任高管曾是同事等因素都让这场有望刷新药企并购金额纪录的收购案有了更多想象空间。而并购一旦达成,将会诞生一个市值接近2400亿美元的超级医药巨头,整个医药行业的格局有望重塑。

微信图片_20200609004242

960亿美元收购

诞生2400亿美元巨头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与瑞德西韦生产商吉利德上个月就潜在的合并事宜进行了初步接触,交易涉及960亿美元。一旦成功,这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制药企业交易。

去年初,百时美施贵宝携740亿美元的聘金将新基制药收入囊中,创药企并购金额之最。双方的结合使医药行业格局发生变化。2019年全年,百时美施贵宝仅合并了新基制药2019年11月20日之后的产品销售收入,若合并全年业绩,双方的结合创造出了一家年收入超过340亿美元的新公司,进而成为全球范围内Top 10的医药公司。

若此次阿斯利康成功牵手吉利德,新公司也将成功挤入全球药企Top 10,全球制药市场格局也会随之发生改变。资料显示,阿斯利康总部设在英国,于1993年进入中国,业务重点主要集中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消化、肾脏疾病等领域。吉利德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17年,吉利德开始在中国的商业运营,并将用于慢性乙型型肝炎的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用于HIV感染的艾考恩丙替片等创新药引入。

2019年,阿斯利康实现总收入243.84亿美元,吉利德实现总收入224.49亿美元,均在全球制药公司前十名之外。以2019年的收入计算,双方的合并将创造一家年收入超过468亿美元的新公司,跻身全球药企Top 10。

截至6月5日收盘,阿斯利康市值达1413.31亿美元,吉利德市值达962.73亿美元。并购一旦达成,将会产生一个市值接近2400亿美元的超级医药巨头。

针对收购传闻,阿斯利康中国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阿斯利康中国对目前的市场传言不做任何评论。”截至发稿,吉利德方面未进行回复。

根据报道,尽管吉利德已经与财务顾问讨论了这个想法,但目前还尚未决定,两家公司也没有进行正式谈判。

未标题-6 拷贝

产品线互补

双方高管曾是同事

资本不做无利可图之事。在业内看来,此次收购传闻并非凭空出现,双方可互补的产品线、现任高管曾就职于同一家制药公司,以及明星产品瑞德西韦的未来前景等都让这场并购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用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板块是吉利德的优势业务。2019年,用于治疗艾滋病的产品销售收入达164.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在吉利德总收入中的贡献占比达73.32%。相较而言,吉利德在肿瘤领域难占上风。2014年,吉利德研发的白血病药物Zydelig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随后因严重的副作用而终止生产。在经历Zydelig带来的挫败后,吉利德目前主要依靠细胞疗法打开肿瘤药市场。吉利德的肿瘤候选药物多处于研发阶段,其中进展较快地为通过收购Kite公司获得的Axi-cel,其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的II期数据将在今年上半年公布。

反观阿斯利康,其在肿瘤药领域拥有一定话语权,在抗感染领域表现却没有那么抢眼。目前,阿斯利康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肿瘤药,心血管、代谢以及肾脏疾病,呼吸三大业务板块,上述三大板块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86.67亿美元、69.06亿美元、53.91亿美元。

2019年,阿斯利康用于治疗前列腺癌的诺雷德,乳腺癌的芙仕得,套细胞淋巴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Calquence,卵巢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利普卓等肿瘤药均取得1亿美元以上的销售收入。其中,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奥西替尼实现31.89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71.5%。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闻的背后是双方各取所需,形成互补。阿斯利康收获HIV类抗感染领域的重磅产品,吉利德可以借助阿斯利康做大肿瘤药业务板块。

除业务可以实现互补外,双方高管都曾就职同一家企业也成为这场并购传闻的催化剂。阿斯利康现任CEO Pascal Soriot与吉利德现任CEO Dan O'Day均曾就职于罗氏制药担任高管。2019年3月,原罗氏制药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接任吉利德CEO一职,在此之前,Daniel O'Day已供职罗氏制药达30年。2012年10月,原罗氏制药首席运营官 Pascal Soriot出任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

并购可能性多大?

没有溢价

从双方发展来看,有多个因素可以促成此次收购案,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收购价格、新冠药物研发等尚未清晰的情况下,这场收购仅限于传闻。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报道中的收购报价约等于吉利德目前的市值,没有溢价的收购,吉利德董事会不会答应。此外,吉利德目前是美国的“宝”,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不一定会通过这项交易。

截至6月8日17时,阿斯利康的市值达1413.3亿美元,吉利德的市值达962.7亿美元。

在外界看来,阿斯利康看上瑞德西韦的未来前景是此次收购传闻的重要原因。瑞德西韦是吉利德研发的抗新冠药物,虽然其疗效充满争议,但已在日本获批成为首款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同时获得美国FDA的紧急使用授权,在一些早期研究中证明可缩短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时间。投资机构SVB Leerink预测,瑞德西韦的销售额在2022年将可达77亿美元。

不过,有接近阿斯利康的消息人士对此次合并提出质疑并表示,一方面,吉利德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不足以证明有理由进行一笔规模如此庞大的交易,而这笔交易可能将削弱阿斯利康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方面的工作。另外,考虑到阿斯利康目前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上的进展,它并不需要为一项并购案承受额外的压力。

目前,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有望在本月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通过收购吉利德,阿斯利康将获得从疫苗到治疗药物的全方位的新冠病毒治疗管线。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