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丰台卢沟桥乡莲怡园二区“分拣桶”助居民精细垃圾分类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06-08

2

“您好,可以看下您投放的垃圾吗?”在丰台区卢沟桥乡莲怡园二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陈海燕看到住户来扔垃圾后,主动上前说:“有个纸盒子应该投放到可回收物。”随后,陈海燕指导住户将垃圾倒在“分拣桶”里,挑出纸盒、塑料瓶等放到可回收垃圾垃圾桶,再把剩余垃圾投到其他垃圾桶里。“您看,这样就好了,以后在家里分不清楚都可以先倒在分拣桶里,我们帮你再看看。” 陈海燕说。

自5月1日,卢沟桥乡六里桥村莲怡园二区的住户们就发现小区里多了一些像陈海燕一样的新面孔,他们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值守在小区内各个垃圾棚站。莲怡园二区作为六里桥村面积最大、居住人员最多的小区,现有住宅楼8栋,房屋1451套,人口3800人,垃圾投放点9处,配备垃圾分类引导员22名,每天早晨6点到8点、中午11点到13点,晚上18点到20点分别在小区内各个垃圾投放点进行执勤,协助住户精准投放垃圾,其他时段轮流巡视,确保小区内没有垃圾乱丢乱弃现象。

不仅如此,六里桥村的不少小区都配了“分拣桶”,细化分拣环节。“分拣桶”作为垃圾指导员的“小帮手”更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 在莲怡园二区的垃圾棚站里,除了可回收、其他、厨余、有害四个标准分类桶以外,还有一个标有“分拣”字样的大白桶。“生活垃圾种类多,有些垃圾一时间分不清楚,很容易造成误投。”陈海燕说,“分拣桶可以引导大家精准分类,分不清的、不确定的都拿过来,咱们一起再分一次。”她介绍说,虽然指导员现在的工作量不小,但这种方法对今后居民自主投放垃圾作用很大。

目前,莲怡园二区的垃圾分类氛围越来越强,经常看到小区住户一次拿了三、四个垃圾袋,分别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最后还把装垃圾的袋子放到了其他垃圾。“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打心眼里愿意去参与,但是一些琐碎的小物件经常分不清,有了指导员和分拣桶,不仅方便了垃圾投放,咱也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学习。”小区住户刘真哲说,“装垃圾的袋子虽然是塑料,但也是其他垃圾,不能随手仍在可回收、厨余、有害的垃圾桶里,这是我们小区现在人尽皆知的。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蔡晖/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