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动员2200余个基层党支部 大兴在职党员当好“四大员”助垃圾分类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6-05

大兴垃圾分类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月有余,大兴区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成效显著。日前,记者从大兴区获悉,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动员全区2200余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快速落实落地。

农村党支部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推动垃圾分类纳入村民自治章程,依托“两委”包片、党员包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机制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全闭环管理机制。

社区党支部依托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压实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主体责任,组织街巷长、“小巷管家”、楼门长、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做好有物业管理、单位自管、老旧无物业3类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 机关党员走在前”活动,号召机关党员带头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此外,大兴区直机关工委在80家区直机关单位开展“发起一份分类倡议、进行一组特色宣传、开展一批专题培训、选树一批示范典型、形成一套督导机制”活动,组织20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区委组织部党支部组织38名机关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月活动,采取邀请宣讲员讲课、趣味答题、亲子问答、每周上传2次家庭垃圾分类投放照片等措施,引导组工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垃圾分类。

值得关注的是,大兴区组织部还联合区城管委下发《关于动员组织在职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组织发动全区在职党员利用“8小时”外的时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助推垃圾分类全覆盖。

赋予在职党员垃圾分类“四大员”职责,当好分类员,从自身做起,带动家庭成员做好源头分类;当好宣传员,采取宣传动员“网格化”形式,把垃圾分类政策宣讲到户到人;当好指导员,每天上午7:00—9:00、下午18:00—20:00,在桶边通过“1带N”“邻帮带”等模式,主动上手现场指导群众规范投放;当好监督员,发现分类不到位的,及时劝阻,文明引导分类投放。1周内累计动员48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日均垃圾减量17.47吨。

此外,大兴区还以党员为先锋,建立48个“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带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成立了区级“三老一小”垃圾分类宣讲团,由老领导、老党员、老教师带领青年学生以宣讲形式进入146个社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大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