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重磅|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将放宽至每年每人10万元

作者:蒋梦惟 网编:卢扬 2020-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海南免税业迎政策“大礼包”,离岛免税购物额度大幅扩容。据新华社消息,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对实“零关税”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清单内容由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方案》提出,将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落地后,曾历经多次调整,政策惠及人的年龄、离岛免税商品品种、免税购物限额、购物次数限制、销售方式等相关制度内容不断完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18年11月底,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曾联合发布公告称,为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自当年12月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将施行新规,年度离岛免税限额将由1.6万元增加至3万元,且不限次数。除了额度调整外,当时,三部门还进一步扩充了离岛免税商品清单,增加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包括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在政策“大礼包”的刺激下,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市场规模增长迅猛。去年,海南省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36.1亿元,购物人数38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5%和34%。海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曾介绍,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独有、最富“含金量”的一项政策,当地已经实现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空、海、铁”全覆盖。

“海南独有的离岛免税政策和海南旅游业在国内旅游目的地中的比较优势,确实让当地的免税业对旅游企业充满了‘诱惑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直言。

公开信息显示,近两年,国内旅游企业争先恐后的入局海南旅游业和免税业,不少龙头企业甚至直接将自己的业务重心转移到了海南。其中,作为首个高调将总部直接迁至海南的大型旅游企业,中旅集团经过两年的布子,已将自己的免税网络深入渗透至海口、三亚、博鳌等多个海南旅游热点城市。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中旅已累计在海南设立了18家控股企业,企业总资产600.7亿元,总营收176亿元。与此同时,去年刚刚从“海航系”中撤出的凯撒旅游也在不断追赶中国国旅的脚步。去年11月,该公司宣布设立海南免税集团公司后,又将第二总部落在了海南,成立了海南凯撒集团。一时间,业界有关凯撒势与中旅集团在海南免税业上一较高低的猜测此起彼伏。彼时,凯撒旅游(现“凯撒旅业”)就发布公告表示,凯撒集团希望可以享受海南政策优势,实现旅游、食品、免税、旅游金融等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

除了中旅和凯撒,众信在海南旅游和免税业两端加码,也让人不禁产生诸多遐想。今年2月底,众信与中旅集团旗下中免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拓境内外旅游购物业务;不到一个月后,众信又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签约,明确双方将在文旅融合创新、入境入岛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境内外宣传推广和目的地市场营销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