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六保”怎么保 发改委划重点

出处:头版 作者: 陶凤 刘瀚琳 网编:王巍 2020-05-25

六稳之后再提六保,民生导向贯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尽管未设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例如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等。如何实现这些具体目标?如何将一揽子宏观政策落到实处?在5月2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针对稳就业、促消费、扩投资以及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的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划定了今年宏观政策的调节路径和工作重点。

稳就业 聚焦重点群体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没有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不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今年发展的首要目标任务,就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重点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分析称,就业实际上是经济增长的另一面。有增长才能够实现就业。所以说保就业实际上是稳增长的另一个说法,只不过它不像增速目标那么冷冰冰的。在六保当中,保就业和保基层运作、保市场主体等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交汇点。

据统计,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9次提及“就业”,频率之高前所未有。今年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有354万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在疫情冲击下,该成绩与任何国家和地区相比均是了不起的增量。

为稳定就业岗位,各部门已集中出台8个领域的共90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赵辰昕进一步指出,其中很大比例面向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和农民工。截至目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已有超九成农民工实现返岗就业。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分析指出,时至年中,如果过多强调全年经济目标,留给下半年的任务将非常繁重,从而对稳就业和保民生造成“挤占”。考虑到疫情潜在的长期化趋势,“稳就业、保民生”不仅是今年经济工作重点,或将贯穿整个“十四五”时期。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将通过四方面举措继续巩固稳就业各项措施。具体包括继续将就业优先导向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着眼点;强调“协同”效应,实现上中下游产业协同、产供销全产业链协同,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协同,实现全面复产达产;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扶持力度。

扩内需 发力老旧小区改造

稳就业以增收。居民收入增长带动消费回升,从而刺激市场经济活动恢复良性循环。

宁吉喆提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消费,促进投资,拓展城乡区域大市场。依托14亿人口,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推动传统消费和新兴消费比翼齐飞。投资方面,要用好6000亿元预算内投资,3.7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几千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以及更多的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传统投资和新型投资双双发力。城镇化方面,今年要推动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100个左右的县和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

具体而言,在促消费方面,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支持。例如,聚焦吃、穿、用、住、行。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便民化的改造力度,使居民住得舒心。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王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能够有效连接投资和消费,还能够成为“新基建”的有力推动。“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提到扩大有效投资时专门提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会保持相当大的推动力度。我国的住房市场化改革后,老小区在本身质量和服务功能上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需要一笔大投资。而同时,又能够有效拉动一系列包括家电、通讯网络等的消费。既利于民生环境改善,又对接了城市群的发展建设和基建补短板。而城市面貌的改善,又将反过来刺激企业落地投资。”

宁吉喆也指出,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网络布局建设“大有可为”。他强调,要加快布局支持新型消费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优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布局,培育若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推动城乡商业网点建设,优化商业零售业企业规划布局。

促改革 四大着力点

从长远看,坚持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不二之选。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赵辰昕表示。今年4月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5月1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有力地说明了改革正在进行时。

具体到今年,赵辰昕说,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举措可被归结为“四个着力点”。一是着力推动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今年将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政策文件,吸引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赋予省级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权;修订和发布2020年版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以服务业为重点,开展放宽市场准入的试点。

其次在于着力提升国资国企改革质效。国家发改委今年将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推进已经公布的四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建立起有别于一般国有企业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打造混改政策升级版。

同时,还将着力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落实好交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电力、电信、铁路、油气等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条例,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的歧视性的规定和做法;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机制。

此外,在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方面,今年将推动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体系,明确各级政府要保障的服务范围,明确底线标准。

“应当注意,民营企业在参与基建、制造业等领域的过程中,需落实好金融层面产业链融资问题,因为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上部分民营企业需信贷资金支持。这就要提供配套金融服务,以确保企业真正参与到产业链供给中,稳定基本盘。”财富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伍超明分析指出,在对民营经济开放电力、油气等竞争性领域的过程中,需在前期混改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在监管运营和公司治理上取得突破,同股同权,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进而提升成效。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