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全面覆盖最后一公里 北京将探索“物业+养老”服务

出处:养老 作者:蒋梦惟 网编:卢扬 2020-05-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受疫情影响而停摆数月的北京养老服务市场,再迎政策扶持大礼包。5月22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北京将构建多层次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产业发展和服务消费体系、全方位养老服务监管体系,以及养老服务综合保障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引入了“养老服务顾问制度”这一新概念,明确北京将做好服务需求对接,探索实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根据《方案》,北京将支持社会力量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到2022年底,要建成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不少于3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不少于1200家,并持续提升使用效率。对于社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形式,《方案》再次强化了“物业+养老”这一新方向,进一步强化物业方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其实,4月初,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曾发布消息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探索实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扩大集中式居家养老机构试点,将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而早在2016年11月,北京市民政局在解读《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时就曾明确,北京市将组织引导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家政服务单位、物业管理企业等入户为老年人提供护理、保洁、助浴、理发、陪伴等居家生活服务。其中,物业管理企业更是首次被“点名”,成为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方。

在业内看来,北京的养老驿站、养老照料中心网络虽已初步织就,但基本一家驿站或照料中心都要辐射不止一个社区、街道,有时可能要直接面对数百位甚至上千位老年人,因此,不可否认,部分区域可能会存在驿站、照料中心无法“零死角”地照顾到每位老人的所有居家养老需求的情况。在此背景下,物业作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接触最密切也最熟悉的服务提供者,如果能由它们统筹社区内资源,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入户服务,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确保更多的老年人能及时享受到急需的各项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