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城镇基层治理不通畅怎么破?全国人大代表杨铿:以智慧物业为抓手 打通三位一体新机制

出处:新北京楼市 作者:董家声 网编:卢扬 2020-05-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家声)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在两会上针对当前城镇基层治理存在的网络不健全不通畅等问题,提出建议:物业企业是城镇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是行政管理手段下沉的有效手段,发展智慧物业则是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他建议政府加大对智慧物业的公共投入,以此为抓手,构建党委、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三位一体”的城镇基层治理新机制。

杨铿分析,在此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城市战疫中,凸显出物业企业是连接居民、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商业企业和党政机关的关键节点,是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发展智慧物业是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以参与抗疫为例,拥有智慧化手段的物业企业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物业服务”的创新服务模式,打通“线下+线上”的立体布防和服务体系,在查找密切接触者阻断人传人、隔离期间远程问诊医疗、无接触居家生活服务、远程办公保障等方面,凸显了明显优势。

他建议鼓励物业企业建设智慧物业中台系统,通过标准化的数据接口将物业现有的生活服务App、智能安防、远程问诊等服务,与社区党建、居家养老、行政申请收件审核等公共事务工作的前端交圈,与公安天网联网分析;借助智慧物业的数据沉淀、分析、抓取、应用,实现对每一个居民的实时在线沟通协作;在疫情、管制等特殊时期,进行不良事件趋势分析、风险实时监测、异常治安快速联处,以弥补传统手段无法实现的治理方式的补位和升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