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受碧桂园创投“三顾茅庐”,上市家居企业缘何频被看好?

出处:商经 作者:谢佳婷,孔文燮 网编:王晓然 2020-05-22

2020年5月20日晚间,惠达卫浴发布公告称,拟以8.2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5亿元,发行对象包括碧桂园创投、王惠文、王彦庆和王彦伟共4名特定对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前一个月,碧桂园先后入股帝欧家居和蒙娜丽莎两家陶瓷卫浴企业。业内人士指出,同品类中多家上市家居企业被入股,家居行业整合将提速。

惠达4.15亿元引碧桂园创投入股

5月20日,惠达卫浴发布公告显示,碧桂园创投拟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5060.97万股A股股票,认购金额为4.15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持有惠达卫浴5%以上股份,成为惠达卫浴关联方,并将提名1名董事参与惠达卫浴的公司治理。

受碧桂园创投“三顾茅庐”上市家居企业缘何频被看好?

惠达卫浴引碧桂园创投入股

引碧桂园创投入股,惠达卫浴或将缓解业绩压力。协议内容显示,双方本着“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推进双方在公司治理领域、产品设计与研发领域、卫生洁具、陶瓷砖和装配式整体浴室等产品销售领域的战略合作事宜,以达到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公司内在价值、大幅提升公司销售业绩,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目标。

此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惠达卫浴部分国内零售门店关闭以及下游客户需求萎缩,使得公司国内收入下滑较大,同时海外疫情持续爆发,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短期承压。财务数据显示,惠达卫浴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减少24.44%;实现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减少45.72%。

惠达卫浴表示,“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引入优质的战略投资者、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提升未来发展中的抗风险能力,有效促进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发展战略实施。”

此外惠达卫浴表示,此次战略合作领域将覆盖公司治理,产品设计与研发,卫生洁具、陶瓷砖和装配式整体浴室等产品销售以及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多个方面。另外,引入碧桂园创投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不仅可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还有助于公司业务未来的发展。

一个月内三家上市家居企业被投

近一个月以来,碧桂园创投频繁看好家装建材企业。

4月12日,碧桂园创投以5亿元认购帝欧家居6.5%的股权,对应2676万股;5月6日,碧桂园创投拟以约5亿元认购蒙娜丽莎2712万股,发行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持有蒙娜丽莎6.22%的股权。

资料显示,碧桂园创投是碧桂园集团从事股权投资的一级部门,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对外股权投资业务。碧桂园创投遵循“研究驱动投资”的逻辑,持续关注大健康、大消费、大居住、AIoT、物流及供应链等领域的优秀项目和投资机会。据碧桂园创投官网显示,核心团队过往参与投资项目金额约116亿元,累计投资建材、物流、餐饮、医院等项目45+个。此前碧桂园一直是帝欧家居、蒙娜丽莎和惠达卫浴长期合作的重要客户。

被碧桂园创投入股的蒙娜丽莎和帝欧家居均为陶瓷卫浴龙头企业,前者拥有“蒙娜丽莎”品牌,后者拥有“帝王”与“欧神诺”两大知名品牌。据财报显示,蒙娜丽莎2020年一季度营收下滑19.75%,帝欧家居2020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均下滑23%。对于投资两家陶瓷企业,碧桂园创投此前表示,两家建筑陶瓷公司均为地产产业链上游头部企业,各方面特点契合碧桂园集团产品需求。

这并不是碧桂园首次在家居行业进行布局。据了解,碧桂园目前已涉足家具、地板、橱柜、卫浴柜、衣柜、淋浴房等成品家居行业,部分家居建材产品已经能够实现自给自足。

家居行业整合提速

接连多家上市家居企业被入股,释放出家居行业整合提速的信号。

碧桂园集团在建筑陶瓷等大家居领域有较大采购需求,战略投资优质供应商,形成股权关系并支持长期稳定发展,有助于优化供应链体系、形成产业协同。战略营销观察家段传敏认为,碧桂园投资房地产相关配套企业,符合其业务定位“专注地产生态链的上下游企业,将集团资源最有效赋能标的,实现战略协同”。同时,碧桂园创投直面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显示出碧桂园创投开始追求稳健的财务投资收益。

“这三家企业都属于行业的佼佼者,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属于碧桂园创投要寻找的‘未来十年的优秀企业和商业领袖’,而且与碧桂园地产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后者近万亿的营收规模,完全可以‘赋能’给这些企业。”段传敏表示。

“经济与股市低迷期是并购的机会期。地产头部公司都有多元化发展的想法。”独立评论员周正国也表示,“恒大进入汽车行业等不相关领域,碧桂园进入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多元化领域,都在扩大自己产业的复杂度,战略理论里,一般推崇相关多元化,认为可以有效利用管理团队的经验和产业链拉动作用。不过历史上,跨专业多元化的也有成功的,例如日本韩国东南亚财团。中国企业发展战略各有千秋,都需要探索。”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文   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