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消费回补 新供给激活北京潜在消费

出处:商经 作者:王维祎 网编:王晓然 2020-05-20

北京消费潜力逐渐释放。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商场、购物中心开展店庆等促销活动,实现客流量翻倍增长。尤其,商业项目的销售额数字逐渐靠近去年同期水平。促销活动带来的数据增长也透露着,北京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与此同时,商务部门提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将从便利消费、步行街升级改造、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方面下功夫。

微信图片_20200520144447

受访企业提供

客流回升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2.9%。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改善,通讯器材类实现两位数增长,达12.2%,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6.5%,比3月分别加快5.7和0.4个百分点。社零额降幅收窄,也放出了消费市场回暖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降级”,这为北京商业回暖添了一把火。近日,大悦城控股旗下三个项目举行嗨新节活动,为商圈、场所带去客流。数据显示,在嗨新节活动期间,西单大悦城、朝阳大悦城、中粮·祥云小镇三个项目总销售额突破1.5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90%;客流累计共73万,恢复至去年同期约60%

上述三个大悦城商业项目在今年均开通了线上直播,活动期间线上直播带动销售405万元,观看直播人数达到60万人次,点赞量超过245万条。

老牌商场也在经历疫情后,销售逐渐恢复平稳。近日,长安商场举办店庆活动,客流较“五一”假期实现翻倍增长,日均销量提升73.96%。期间,人流高峰时间段,车辆进场需要排队。“五一”期间,新隆福举办多场文创活动,累计吸引客流1.1万人次,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上述一系列看似简单的数据,蕴含着北京复商复市回暖的新机遇。

不只是大型实体商业项目,北京老字号的经营逐渐恢复。近日来,内联升的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30%,实体渠道销售额恢复至同期的60%。据内联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内联升大栅栏总店为例,老顾客支撑起了销量,“步行街还是没游客”。线上销售增长得益于电商直播带货。

市场可期

销售数字的增长、客流增多,消费复苏明显。

对于如何持续扩内需、促消费,商务部近日提到,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要重点优化布局便利店市场,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步行街改造提升要持续推进。据悉,商务部将启动第二批步行街提升试点工作,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

再者,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家政、餐饮等产业发展。

在疫情期间,步行街、商业街区等开放式消费场所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处商业项目了解到,街区式商场的客流要比盒子MALL的客流更多一些,其中三里屯太古里、祥云小镇等项目表现明显。有分析指出,街区商业模式而非传统商场的盒子式环境,大面积的户外空间给了消费者更多的安全保障。

对于北方的商业项目,开放式街区对于季节气候的适应性也是经营上的一大挑战。相比室内购物中心具有恒温舒适的购物环境,街区商业的商户空间都处于开放式,天气原因容易对客流和销售额造成一定影响。随着北京的气温升高,开放式街区的客流量或将进一步增长。

文娱业态也是开放式商街、街区吸客手段之一。祥云小镇的小米体验店和西西弗书店也将陆续开业,同时,祥云小镇落地春天主题的美陈展览,与餐饮店铺展开“周末露天菜市场”模式。

长期定位

内联升成立一百多年,它的大栅栏总店见证了前门-大栅栏步行街的变化。内联升经营者对商业步行街的升级改造也有着发言权。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步行街应该配套便利的停车设施,不然将很难留住消费者。他希望步行街能适当放宽限制条件,增加街区的特色活动,比如庙会、节日庆典等营造商业氛围。

程旭表示,希望物业管理方能对本地品牌商户在租金、政策上给予一定支持,帮助品牌在商圈内站稳脚跟。“不久前,网红店成为招商热门选择,在疫情期间,最先倒下的也是网红店,这使得商街出现大量的空置店铺,店铺的转手率提高。”他认为,步行街的经营者应该反思,做商业不能只追求短期利益,因为商户需要一个相对长期、稳定的环境,才能做长期投入实现盈利。

另外,对于传统封闭式空间商业项目的发展,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室内室外相融合的项目或成为消费者首选。纯粹的室外项目在季节上会对消费者造成不好的体验,而经历此次疫情,消费者对于封闭式的盒子式购物中心要求也会逐渐提高,室内室外相结合的购物中心将是大势所趋,而纯盒子式项目增加室外外摆区域的活动及内容形式,可以提高消费者的欢迎度。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步行街玩乐购

开栏语:仲夏将至,天地间缤纷万物,“宅”至一字早已关不住欲动的心情。深居寂静深巷,怀念当初繁华,即便带着口罩,也要一米间距地踏步在悠韵街道。那些叫卖、那些风趣、那些味道、那些书字间的安静……我们以文字代步,以美图代赏,每期呈现一条京城特色街区,一起品味他们新的风采。

1 王府井书店 畅游阅读场

王府井书店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位于大街的南端东侧,这家成立了70多年的老书店一直是北京具有影响力的书城之一。书店内经营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及文化用品等30余万种。

开放时间:每天10时至20时,全年无休

入馆方式:无需预约,但会根据情况采取限流措施

2 吴裕泰王府井店 赶拼体验感

吴裕泰

图片来源:企业微信公众号

位于大街东侧。这家店不仅仅是茶庄,更是一个茶文化体验馆。一层除了有茶叶、茶具销售柜台,还对外开放了销售茶饮、冰激凌的窗口。天气升温,逛王府井的时候可以带上一杯老吴的冷饮。吴裕泰还在王府井店二层设置了体验区,展示茶工艺、茶文化。

3 和平菓局 “隐藏”的老京城

和平菓局

图片来源:企业微信公众号

位于北京市百货大楼地下,在王府井大街的西侧。它重塑半世纪前老北京城的景象。那里有粮油店、理发店、老药铺、绿皮火车,以及荷花酥、牛舌饼、京八件等京派传统点心。

4 乐高旗舰店 手办里的传统韵味

乐高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微博

位于银泰in88内。该店设计风格京味儿十足,店内陈列了多个大型乐高3D模型,其中包括以故宫为灵感创作的巨型屋檐、长城景观、传统中式轿子、石狮子模型和龙柱。店内部分产品仅在亚洲出售。

5 悦宾饭馆翠花胡同店 远离喧嚣的盛宴

悦宾

图片来源:马蜂窝图片

创立至今已有30余年,主要经营京味家常菜。这家餐厅位于王府井商区,距离王府井最繁华区域步行约25分钟左右。餐厅深藏胡同内且面积非常小,店内的装修、装饰也十分朴素。

6 隆福寺 重张主打文化创意

隆福文化中心21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与王府井大街北口相连接,重新开业后的商业氛围愈来愈浓。隆福寺曾是北京老商圈之一,现在正逐渐成为文艺地标。木木艺术社区、Burton、饿鱼餐厅、Half Coffee、更读书社等已入驻并成为该项目的主力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