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听证会 瑞幸翻盘几率几何?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20-05-20

WechatIMG3686

一年,云泥之别。

去年5月17日,属于瑞幸的高光时刻,用时18个月启动了纳斯达克开市钟。今年5月19日,瑞幸接到退市通知,原因是财务数据造假事件。

目前瑞幸计划要求纳斯达克听证会小组举行听证会,从理论上来讲还有一些争取翻盘的可能性。但多数业内判断,这是利用听证及申诉程序争取保留上市资格,但是难度系数极大。

退市“通牒”

上市速度惊人的瑞幸在敲钟挂牌一年后被要求退市。5月19日晚间消息,瑞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资格工作人员发出的书面通知,称工作人员已决定将股票从纳斯达克市场摘牌。

对于被摘牌的原因,纳斯达克工作人员主要依据以下两点,其一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101,瑞幸在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另外,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定5250,瑞幸在过去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WechatIMG3689

对此,瑞幸表示,公司计划要求纳斯达克听证会小组举行听证会。在该听证会结果出来前,股票将继续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同时,不能保证听证会小组批准其继续上市的请求。根据通知,听证会通常将安排在听证会请求日期后大约30至45天举行。

对于瑞幸被要求退市一事,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瑞幸咖啡,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公告为准,不作评论。

如同公告所述,瑞幸被要求退市的起因正是财务数据造假。在4月2日晚间,瑞幸发布了一份关于内部特别调查委员会出具的公告,公布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公司COO及其下属在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

然而,瑞幸自4月7日起至今仍处于停牌状态,此前,纳斯达克交易所要求瑞幸披露更多信息,在披露之前将维持停牌状态。不过,瑞幸在4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无法在4月30日前提交2019年年报,其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和公司内部调查还未结束。

否认“做局‘

在瑞幸“自爆”的第二天,瑞幸董事长陆正耀还在朋友圈表示:“今天更要元气满满!”。被要求退市后,陆正耀再次发声,表示坚信瑞幸商业模式,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骗投资人。

对于瑞幸咖啡被要求退市,陆正耀在声明中表示,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他还表示,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我的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的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我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

WechatIMG3687

同时,陆正耀提到,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将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然而,近期瑞幸进行了高层大换血和门店优化。CEO钱治亚被终止职务,同时也任命了本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谨一为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另外,瑞幸也开始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

另外,正如陆正耀声明中所提,先后参与创立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和瑞幸,因此在瑞幸事件发生后,神州系便出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现象。尽管神州租车一直与瑞幸“划清界限”,此前发布公告表示,并无持有瑞幸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本集团并无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但是,似乎依旧被“牵扯”,今日神州租车早盘低开1.9%后快速走低,盘中一度跌幅超过3%。

“保牌”艰难

从目前来看,瑞幸咖啡计划要求纳斯达克听证会小组举行听证会,不难看出希望通过听证及申诉程序争取保留上市资格。虽然依然有争取保留上市的资格,但难度较大。

美股维权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郝俊波表示,瑞幸应该一方面积极利用听证及申诉程序争取保留上市资格,更重要的是应坚持合法诚信经营,争取挽回品牌信誉,因为没有信誉就没有品牌。

“听证会等于给了瑞幸一次提出足够的抗辩理由的机会,成功则会说服纳斯达克改变要求摘牌的决定,继而可以继续保留上市资格,如若失败,瑞幸仍然还有机会再进行申诉。”郝俊波说。

郝俊波进一步表示,如果退市成为事实,对于瑞幸公司来说,退市不仅让其难以通过美国股市融资,也会进一步降低商业信誉,显然会对品牌造成不利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者是直接损失最大的角色,同时公司失去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及品牌效应,无论其客户或员工利益都会因此受损。

然而,瑞幸事件发生后,符合条件的公司股东和投资者,将会向公司的董事、高管以及造假的欺诈行为,发生期间的投行、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服务机构提起证券的民事集团诉讼,索求巨额的赔偿。

而如果瑞幸确定退市,投资者的赔偿是否会受影响。

郝俊波表示,目前瑞幸还没有真的退市,虽然收到退市通知,这肯定不是个利好消息,很可能意味着公司这一单个主体的赔偿能力下降。但是投资者获赔仍有机会,即使假设瑞幸退市,也不会影响投资者在美国的证券集体诉讼。

另外,有观点认为,瑞幸退市后,其自我造血能力需要提高,其补贴的模式将不符合企业继续发展的方向。

对此,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餐饮行业一般现金流较好,瑞幸还是有可能依靠门店流水和供应链融资来支撑一段时间。但是,前提是必须停止扩张,快速梳理门店和其他相关业务,将持续亏损的门店关闭。同时,优化营运团队,降低营运成本,提升中高层管理团队的餐饮和数字化运营的专业化程度。另外,通过抵押或者其他方式获取资金稳定住供应商,避免出现断供,并尽力提升供应链端的融资能力。而立刻停止产品折扣只会伤害瑞幸的业务和流水,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维持一定幅度的折扣,但是将折扣范围限制在一些高利润产品,然后通过研发和推广新品,来逐步提升客单价。

值得关注的是,在瑞幸事件发生后,有部分对中概股的担忧声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只是个案,更多是这家企业自身管理方面的问题,并不能代表中概股企业,并且大批中国优秀企业都让投资者非常有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文并摄  部分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