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远离被立案调查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5-19

新证券法实施之后,将从严从重对违法违规的个股进行处罚,投资者最好远离被立案调查的个股,因为其中的投资风险很大,万一踩雷被强制退市的个股,投资者将后悔不迭。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个股三千,多数投资者也只是买一只或者几只股票。所以投资者往往把选股作为最为重要的研究环节。不过,有不少投资者往往一年四季都在满仓操作,不管大盘是否处于严重超买区,还是已经出现向下下跌的趋势,甚至是已经跌破重要支撑位,只要账户中有可用资金,投资者就会买入持股;而卖出股票的理由只有一条,就是看到了更好的股票要买,这样的投资方式,基本属于追涨杀跌,和价值投资没有什么关联。

有一类股票,叫做被立案调查股,它们本身存在问题,小到信息披露不合规,大到财务数据严重欺诈,它们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股价往往会下跌一段时间,然后还会有反弹出现,正是这种反弹,让投机者不肯放过,投机者往往心存侥幸,认为今天买入,明天赚几个点就卖了,就算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也不会那么倒霉正好在这一晚上就能赶上。

从数学概率上来看,持有一只问题股100个晚上,和100个晚上每晚持有1只不同的问题股,踩雷的概率是一样的。

可是从数学的角度看,证监会在5月18日晚上公布调查结果的概率和5月19日晚上、6月22日晚上、7月30日晚上等每一个晚上的概率都是一样的,所以投资者并不能理解为仅仅持有一个晚上就不会赶上被公告立案调查结果,一旦赶上了,还是被强制退市,那么投资者将会欲哭无泪,连续的跌停而且还没办法找上市公司索赔,因为这些投资者是在公布立案调查之后买入股票的。

正确的投资方式是枯燥的,在资本市场长期盈利的有两类资金,一类是大面积持有绩优蓝筹股,如各类公募基金、指数基金等;第二类就是像巴菲特那样寻找到特别好的公司然后一下持有十年甚至更久。当然,也有像索罗斯、浑水基金那样专门寻找“烂苹果”的,这里不做讨论。

总之,像散户投资者那样追涨杀跌,满进满出,在各类刀尖上行走的操作模式,可能一次两次能够赚钱,但只要亏损一次,就能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所以有投资者常说:“我这次操作太愚蠢了,简直跟散户一样。”

本栏在这里没有任何歧视散户的意思,只是想说,多数散户惯用的追涨杀跌方法,长期看是不划算的。

事实上,因为A股市场没有完善的做空机制,所以被立案调查股的下跌都是远远不足的,如果有成熟的个股裸卖空机制,那么一旦哪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必然会有大资金疯狂卖空,股价的跌幅可能会超过90%,这样的走势在成熟股市并不鲜见,所以投资者在买入一只跌幅不足90%的被立案调查股票时,从理论上讲可能买得非常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