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越承压,越要坚持开放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5-19

5月18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钟山表示,今年我们要重点把《外商投资法》落实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长期以来,外商的一举一动总能引发热议。无论高调入华,还是低调离开,其背后的曲折与意义,都值得冷静下来仔细思考。

疫情挑动之下,全球化危机加重,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外都在所难免。有些外商因为成本上升和竞争压力而退出,也有更多的外商不远万里安营扎寨,凡此归去来兮,既是企业自身战略选择,也符合新陈代谢的客观经济规律。中国市场的竞争强度和变化剧烈程度,不仅考验对手,还在考验我们自己。

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信心从何而来?与其说靠日积月累养成,不如说靠法律和制度养成。换句话说,政府工作不仅要继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通过制度法规的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以《外商投资法》为例,在软环境上有新突破。软硬皆施,才能让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全球最吸金的市场。

无论先来的星巴克迪士尼,还是后到的特斯拉Costco,无论是先进的制造业,还是优质的服务业,这些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商,不仅实现了自身业务的大幅扩展,作为供应商、制造商、渠道商、相关服务商,还在各自领域发挥了不言而喻的外溢作用。它们既是行业的“黄埔军校”,又不仅仅是行业的“黄埔军校”。

随着它们的入局,在充分发挥鲶鱼效应的同时,也参与到中国市场经济环境的养成、竞争机制的不断完善中来。

从鼓励投资、开放市场,到公平竞争、一视同仁,中国在坚持全方位开放政策的同时,总结对外引资操作环节的经验和教训,通过配套改革,不断完善治理结构。

如今,外部环境发生巨变,应当看到未来困难和挑战可能更大,越是如此,越要一如既往,按部就班。看到新的改革契机就在眼前,开放之路就在脚下。

5月18日晚间,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文中再度提及,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进一步激发活力和创造力。

对于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进行,再度表达了态度,明确了方向。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形势有多为难,都不应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比如,中国市场很大,未来还将越来越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